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花都臭氧污染状况如何?带你一文读懂
【 字体:

2022-05-12 14:11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1

  近年来花都的空气质量如何?

  答:

  近年来花都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来看,是在不断改善的。2021年与2016年相对比:花都区环境空气达标天数比例由86.6%增加到89.3%,增加了2.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由3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4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由5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3微克/立方米;NO2平均浓度由3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9微克/立方米;SO2平均浓度由1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9微克/立方米;臭氧第90百分位浓度(O3-8h-90per)变化不大,由16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161微克/立方米。在全市11个行政区中,以综合指数来看,花都排名由第五上升到第三。

  图1:2016-2021年花都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变化情况


  


  备注:综合指数的数值越小,说明污染越少,空气质量越好。

  2018年以前的为标况数据,2019年以后的为实况数据。

  图2:2016-2021年花都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变化情况


  


  图3:2016-2021年花都区环境空气PM2.5年均浓度变化情况


  


  备注:PM2.5的标准是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

  在6个环境空气污染物(分别是PM2.5、PM10、NO2、SO2、CO、O3)中,影响花都空气质量的关键污染因子是臭氧,除了2020年花都区臭氧达标之外,其余年份都是超标的。以2021年为例,2021年超标的39天中,O3超标37天;非“优”的231天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有194天。

  图4:2016-2021年花都区环境空气O3浓度变化情况


  


  备注:臭氧第90百分位浓度(O3-8h-90per)的标准是≤160微克/立方米。

  2

  决定花都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指标是臭氧,这里说的臭氧问题,指的是臭氧层破坏问题吗?

  答:

  不是。

  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臭氧在地面附近的大气层中含量极少,大气中90%以上的O3存在于平流层,在距离地面10~50千米的大气层中有个臭氧层,臭氧浓度高达0.2毫升/立方米。臭氧层能吸收太阳光的紫外辐射,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的伤害,成为保护地球上生命的天然屏障。大气中污染物不断增加,臭氧层遭到破坏,出现了臭氧层空洞。而臭氧层空洞的出现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紫外线辐射到地面,对动植物造成伤害。长此以往也会使皮肤癌患者骤增。

  这里说的臭氧污染问题,指的是近地面臭氧浓度较高的问题,近地面臭氧浓度较高,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有害影响。

  3

  臭氧污染对人体有危害吗?

  答:

  臭氧是强氧化剂,是一种污水净化剂和脱色剂,可利用臭氧的强氧化性及无污染的优点处理工业废水。臭氧还能消毒杀菌。微量的臭氧能刺激中枢神经、加速血液循环,极微量的臭氧能使人产生爽快和振奋的感觉。

  但是如果空气中的臭氧含量超过一定浓度,将对人体有害,主要表现在:

  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不适;造成神经中毒、头晕头疼、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机能,甚至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

  4

  个人如何进行臭氧污染的防护?

  答:

  O3与PM2.5、PM10等污染物不同,无法用口罩等方式拦截,个人需要留意电视或生态环境部门的实时空气质量状况,当出现O3超标时,适当减少室外运动时间,防止人体过多直接接触高浓度的O3

  5

  一年中哪些月份花都臭氧浓度比较高?

  答:

  花都区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每年的波动较大,从总体来看,天气条件对臭氧污染的形成起重要的决定作用。晴天,臭氧污染最重,多云天气次之,而阴雨天的臭氧污染最轻。相对温度、风向和风速等气象因素也影响臭氧污染水平,相对湿度小、风速较小时易发生臭氧污染。从季度性变化规律来看,夏秋季节的臭氧污染明显强于冬春季节。臭氧超标主要集中在4-10月。


  


  6

  一天中什么时段花都臭氧浓度比较高?

  答:

  一般而言,O3浓度呈现明显的昼高夜低现象。自上午8时起, O3浓度逐渐升高,在15时左右达到峰值,随后浓度逐渐降低,在夜间维持相对平稳的较低浓度水平,这是由臭氧生成规律所形成的。

  7

  花都新华连续数年臭氧浓度超标,那是不是说我们每天生活在臭氧超标的环境中?

  答:

  不是。

  根据相关技术规范,在进行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时,臭氧浓度的年平均,采用的是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O3-8h-90per),简单来说,若是有100个数据,从小到大排列,第90位的数据作为评价的依据。一年365天,若37天臭氧浓度超标,那当年的臭氧浓度就会超标。

  以2021年为例,花都区臭氧超标37天,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O3-8h-90per)是161微克/立方米,超标了标准的160微克/立方米,因此,2021年花都区的臭氧就超标了。

  8

  有时会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前一天每个小时的空气质量显示都是良,但是第二天的日报却显示前一天是轻度污染。是前一天计算错误还是第二天的计算有误?

  答:

  不是。

  有关研究表明较低O3浓度情况下8小时暴露与健康效应更直接相关,主要发达国家对O3的评价也是采用8小时平均浓度值。国家在修订空气质量标准时,保留O31小时的同时增加了8小时项目,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可以在环境空气质量实时报过程中,更有效提示公众和环境管理部门防护臭氧的健康影响。根据相关技术规范,在进行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时,在进行小时评价的时候,采用的是O31小时平均值(标准是≤200微克/立方米);在进行日评价的时候,采用的O3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标准是≤160微克/立方米)。这样就有可能造成特殊情况:每个小时的臭氧浓度都达标,但是当天的臭氧浓度却超标的现象。

  9

  影响花都臭氧浓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

  臭氧是二次污染物,主要由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在太阳光照反应形成。氮氧化物主要来源机动车尾气排放;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工业、机动车和自然源。经过分析,初步得到造成花都臭氧浓度偏高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

  1、机动车尾气排放。

  随着花都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机动车保留量逐年递增。车流量较大,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不仅氮氧化物排放量增加,而且同时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

  2、产业结构及布局。

  花都区的皮革皮具、家具、汽车、化妆品等企业较多,同时还有一些橡胶、涂料等企业,这些工业企业排放一定量的VOCs。从走航监测的结果,显示在狮岭工业区、华兴工业区,出现VOCs浓度偏高的点。

  3、植物源的排放。

  研究表明植物源排放的VOCs对臭氧生成敏感性较高。

  4、加油站、汽修等服务业的影响。

  加油站在装卸油品时以及不规范加油时,排放VOCs量较大。

  5、LPG的使用。

  走航监测和手工监测,数据都显示国控点周边的丁烷和丙烷浓度较高。虽然花都区LPG公交车少,但是民用LPG较多,天然气的使用普及率相对偏低。

  6、可能来自机场的影响。

  臭氧激光雷达图可以观察到在某些时段,高空出现了高浓度的臭氧。高空高浓度的臭氧可能来自对流层顶输送和平流层臭氧的向下传输,可能来自机场的影响。

  7、区域的影响。

  输入的臭氧对花都也造成一定影响。从出现臭氧污染的过程来看,污染带呈现从东莞市到广州市黄埔区、花都区、清远市、韶关市的依次走高的趋势,花都位于污染“传输带”上。

  8、气候气象条件的影响。

  臭氧超标多出现在夏秋季,花都新华夏秋季多偏南风,受到来自珠三角城市群的影响。

  9、地形条件的影响。

  花都北部多山地,花都新华(国控点)位于广花盆地内,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10

  近年来花都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

  在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花都区委区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治理臭氧污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机动车排放管控。

  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花都分局与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排气道路抽检执行行动85次,合计检测2489辆柴油货车,其中超标62辆,公安、环保部门对超标车辆依法进行了处理。同时,对机动车排气道路抽检不合格的、经过整改后的柴油货车进行了复测,共66次,118辆次,经维修整改后全部达标。开展柴油车用车大户抽检30家,共345辆车辆。遥感监测机动车678629辆次,其中柴油车68920辆次。

  (二)排放有机废气的工业企业管控。

  区生态环境部门、科工信部门以及镇街,加大监管力度,污染天气条件下采取错峰、限产等措施。

  (三)洒水措施:区城管部门、交通部门在重点路段开展洒水措施。

  (四)加油站排放管控。

  严格管控,确保油品质量。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加油站监管,确保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正常,减少油气挥发。同时要求加油站采取错峰加油,引导加油站在O3高发时段尽量少装卸油品。

  (五)区域联防联控与协同防控:建立花都区及周边区域(清远市、佛山市等)的联防联控机制。

  11

  花都臭氧污染已经得到有效解决了吗?

  答:

  臭氧问题是区域性问题,甚至可以说全球性问题。花都的臭氧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今年的4月份过去的15天中花都新华(国控点)就已经出现了5天轻度污染、2天中度污染,这7天全是O3超标。花都臭氧污染问题的解决,需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原则,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从而推进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12

  作为市民,可以为花都的臭氧污染防治,做点什么?

  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我们每个公民都需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践行绿色消费,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鼓励低碳出行,积极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对于臭氧污染防治,可以绿色出行,尽量少开车。尽量选择在早晨或晚8点后去加油。装修装饰尽量采取环保材料。从小事做起,点点滴滴,可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的排放,从而减轻臭氧污染。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