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降低臭氧污染鼓励加油站夜间卸油
【 字体:

2020-07-27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鼓励成品油销售企业在加油站选择夜间卸油,尽量减少下午臭氧高峰时段加油,更好地防止臭氧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油站油气污染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这也正是推行加油站夜间卸油,鼓励市民夜间加油的主要原因。” 据东莞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WechatIMG10179.jpeg

  记者了解到,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的下属260座加油站实行夜间接卸油,15座油库延长夜间发油时间,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

  据预测,系列引导措施和优惠政策之下,加油站夜间加油车辆对比之前增加了近30%。车流量剧增给加油站的夜间安全管理以及噪音管理带来了挑战。“为应对夜间加油高峰,油站会设立一名现场管理安全员,负责车辆引导。同时我们也跟交警部门沟通,在夜间高峰时段派出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减少拥堵情况的发生。”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油站现场管理安全员除了维持现场秩序,引导车辆一步到位停车加油,快进快出外,还具备安抚排队车主情绪,时刻关注油站库存,保障正常供应的职责,全面确保现场秩序安全、供应安全。

  目前,加油站能提供一键加油、加油简付、极简支付、加油闪付等10多种便捷支付方式,车主不用下车即可完成支付,加油效率提高了60%。同时,全省铺设了超过1900台自助支付设备,车主不用排队即可自行操作,也大大减少了现场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为响应夜间加油和错峰加油行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各大石油企业在非高峰时段采取了夜间时点价、电子券优惠、充值优惠、赠品活动等优惠措施。中石油部分加油站针对夜间加油推出赠送咖啡饮料、纸巾、米、水等活动;延长壳牌部分加油站夜间加油会员优惠0.5元/升;中石化充值会员周六日加油优惠0.5-0.8元/升,第二次再充叠加0.2元优惠,最高优惠1元,引导市民周末低峰时段加油。

WechatIMG10178.jpeg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