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有望提前完成!白云“散乱污”整治已完成全年任务超八成
【 字体:

 2020-06-12 11:25  来源:南方+ 

    今年

    白云区确定了

    13002家“散乱污”企业(场所)

    清理整治目标

    而截至5月底

    白云区已清理整治11034家

    完成全年任务84.9%

    有望提前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7以来白云区共完成“散乱污”企业(场所)清理整治超4万家,整治数量历年均位居全市首位,有效地改善白云区生态环境,遏制了长期以来无序发展,“散乱污”滋生的不良环境。

    其中,2019年,白云区在“散乱污”清理整治工作上,全年累计完成整治12343家,超额完成区自定的10130家考核任务,完成率121.8%。

    ▲ 均禾街旧厂房拆除

    这样的成绩

    得益全区各相关部门、镇街的共同努力

    和逐步建立起的工作机制

    ↓↓↓

    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

    彻底摸清家底

    3月30日,新市街收到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辖内棠涌南街9号大院1楼无名洗水厂出现工业污水扰民。

    接案后,街道高度重视,当天就组织环保办工作人员和安监中队到现场查证。经过查证,棠涌南街9号大院1楼共有两间无名洗水厂,当时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两厂均从事服饰洗水加工,均无任何相关证照及登记手续,无相关环保备案手续,经调查发现存在生产痕迹及污水排放痕迹,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至化粪池流入市政管网,存在违法排污行为。

▲ 工作人员现场查证

    街道当日对该厂进行封停处理,并现场督促该厂负责人拆除加工设备并搬迁。随后对该工业园区进行全覆盖排查,并对该工业园区负责人进行环保法律法规教育。

▲ 工作人员对洗水厂进行封停处理

    工作至此并未结束,新市街连续组织对该处进行复查,同时举一反三,在全街范围内采取地毯式摸查方式作进一步查缺补漏,提升街道“散乱污”场所排查和整治效果,全面推进新市街“散乱污”清理整治工作。

▲ 工作人员现场查证

    该模式已经成为白云区各镇街在整治“散乱污”过程中一直执行的有效方式。“发现一处,我们就会巡查一片,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常态化巡查模式。”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白云区的“散乱污”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依然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打击不够精准、极个别点位反弹等问题仍待解决。

    借助今年收官的契机,白云区将全面彻底查清“散乱污”场所的家底,建立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严防整治后出现反弹,确保整治落地见成效。

    压实镇街主体责任

    形成整治合力

    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介绍,白云区将由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抓总,压实镇街主体责任,倒排工期、挂账销号,全域齐抓共管,推动“散乱污”清理整治高效深入有序开展。

▲ 工作人员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

    在整治方法上,今年白云区创新机制,建立“大数据排查+网格化巡查”双向机制,确定辖区“散乱污”场所基数。

    目前制订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散乱污”场所综合整治流程指引》,明确了各镇街是开展“散乱污”场所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与各相关单位协同,形成合力。同时,要求分类规范整治的程序、方法、目标、要求,杜绝简单粗暴“一刀切”做法。

    2019年12月16日,鹤龙街环保办联合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队到该街辖内广州市白云区领域彩印厂检查,该公司主要从事书刊、杂志、教辅材印刷,生产过程中有废气、噪声、危废、粉尘产生。

    现场检查时发现,UV光解未开启,噪声未经处理排放,危废合同已于2018年6月26日到期,粉尘经收集处理,未办理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

    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队现场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街环保办对其印刷设备进行查封并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

▲ 工作人员到彩印厂进行检查

    3月26日,鹤龙街组织街环安办、文化站、河长办等到该址复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印刷车间内闲置印刷机正在作业,鹤龙街环保办立即责令负责人立即停止作业,并查封其闲置打印机两台。

▲ 现场查封闲置打印机

    4月,该公司向鹤龙街申请解封对机器进行搬迁,目前已将印刷设备全部拆解,正等待搬迁。

    “在‘散乱污’清理整治过程中,白云区坚持镇街的主体责任,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负责人介绍,上述案件同样实现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参与配合指导,街道各相关部门、相关村社共同参与,且并未对企业实行简单粗暴地“一刀切”,而是给予企业充分的整改时间。

    “散乱污”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据了解,为了压实镇街的主体责任,今年白云区“散乱污”整治工作已纳入环境保护责任年度考核,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对推诿包庇、充当保护伞、隐瞒不报、通风报信、违规经营“散乱污”场所等行为,将从严追究法律、纪律责任。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