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治污攻坚】守土尽责,建设美丽天河!环保铁军在行动
【 字体:

2020-06-03 10:50  来源:南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区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观,紧密围绕“1+12”目标任务,保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2020年天河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目标是: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7.6%,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28微克/立方米,其他指标达到市考核要求。猎德断面水质争取达到Ⅳ类,30条河涌持续保持不黑不臭。土壤环境质量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天河公园

  2020年天河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重点任务共有12项

  1

  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立足天河区实际情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为着力点,按照“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工作思路,采取“走出去、走下去、请进来”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开拓创新,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目前已着手起草天河区环境保护规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2

  编制完善“三线一单”成果。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天河区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三线一单”初步成果编制。下一步将以编制成果服务环境管理为目标,突出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大技术攻关,继续细化完善“三线一单”工作成果,使之成为指导天河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3

  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广州市污普办方案要求,今年1月份编制了普查工作总结和数据分析报告,3月中旬通过了专家评审和检查验收,目前,已基本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现正按国家要求完善《天河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下一步,将对普查成果进行开发应用,为污染源管理、排污许可核发和登记、编制“三线一单”、开展专项整治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4

  推进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加快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建设,按照“应发尽发、应管尽管”的工作思路和“摸、排、分、清”的工作步骤,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7月底前固定污染源的发证率、登记率不少于60%,9月底前基本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10月开展对本地区固定污染源进行“地毯式” 排查,严厉打击无证排污行为。

  5

  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为进一步规范天河区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环境管理,防控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确保天河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推动建立天河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评审制度。目前,已编制印发《天河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报告评审实施方案》,正积极推进23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工作。

  6

  加大“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力度。结合污染源排污许可、排水达标单元创建、整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等工作,整体部署、一体推进,强化新一轮“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利用“网格化”工作机制,减存量、控增量,对“散乱污”场所发现一宗、整治一宗。

  ▲执法人员检查“散乱污”场所

  7

  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把违法建设治理作为提升美丽天河宜居环境的重要前提,强化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结合“三线一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和“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推动违法建设整治,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和频率,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8

  持续推进环保督察整治。继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239个的整改落实,加强督导,逐项排查,确保整治效果。配合开展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做好前期自查自纠工作,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抓好突出环境问题和环境信访问题清理整治,加紧加快推进交办案件整治到位。

  9

  推动环境信访矛盾化解。调整信访工作思路,强化分析研判,聚焦污染防治重点,将信访问题与其统筹管理,推进精准治理,从源头上控制信访数量。充分利用信访信息,提高执法效率和精准度,充分发挥信访问题作为重要执法工作线索的作用。完善机构配置及人员配备,充分发挥街道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作用,强化业务培训,切实提升环境信访管理水平。

  10

  强化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继续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理处置情况的监管,做好申报登记、台账管理、计划上报、转移管理等工作。制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监督检查计划,结合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等对危废产生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守法经营。

  11

  强化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污染控制。对重点行业、重点排污单位、突出环境问题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开展污染排放量大、排放不稳定等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专项执法。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建筑工地开展扬尘联合执法检查,督促落实“6个100%”要求。持续开展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及抽检。

  ▲检查尾气

  12

  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配合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新增国控点的建设、联网并试运行。开展水、大气、声环境监测。进一步完善国控、省控土壤监测网络。对体育西区域进行人工走航监测,摸清国控点重点区域VOCs污染物的时空分布、区域分布,为该区域的VOCs整治及臭氧污染物的管控提供技术支持。

  ▲执法人员在夜间监测沙河涌天河直街段水质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区分局

  整理/广东生态环境微信编辑小组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