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越秀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字体:

2021-3-31 14:24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地下水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水资源,尤其是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直接关系到群众身体健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印发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广东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广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工作部署和相关任务,结合《越秀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越秀区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保障我区地下水环境安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起草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保护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信息化建设、协同防治、风险防控,健全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全区有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监督,形成“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共同推进各项工作。

  起草过程充分征求了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

  主要从三个方面确定目标:一是到2025年,配合省、市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和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二是三元里矿泉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且无极差点位;三是有效监控典型地下水污染源,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区地下水环境质量达到“十四五”考核要求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主要是四个方面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完善地下水环境信息化建设、加强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推进地下水重点污染源风险防控。细化分解为11项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

  (三)保障措施

  在保障措施上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科技支撑和加大科普宣传等措施,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督促企业积极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