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越秀区率先全市建立加强区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衔接工作机制
【 字体:

2021-1-29 17:10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地促进越秀区开展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形成更强生态治理法治合力,2021129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和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先行先试,率先全市就建立加强区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衔接工作机制举办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邱灵、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喜中分别就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基本情况及两个制度在越秀区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并就越秀区主要污染源和可能发生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双方签订了《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关于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衔接的实施办法》,就两个制度的案件线索信息互通共享、调查取证相互支持、专业咨询意见相互协助等工作衔接机制达成一致共识,建立区级检察机关和生态环境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互促互补的区域环境公共利益保护联动协作机制。

  2021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携手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凝心聚力、敢于担当,率先全市在区级层面签订两个重要制度的合作协议,为越秀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率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进广州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标杆引领迈出重要一步。

2021129日,区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

衔接工作机制签约仪式

2021129日,区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

衔接工作机制签约仪式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邱灵检察长在签约仪式作讲话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杨喜中局长在签约仪式作讲话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 林娇)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