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越秀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字体:

2020-05-27 14:17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区生态环境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主责主业,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双胜利”。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抗击疫情。

  战斗堡垒“强起来”。坚决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党员冲锋工作格局,全局28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组建支援队伍,成立临时党支部,先后深入东山、华乐、矿泉街道社区,奋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最前线,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参与驻街卡点值守测温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健康管理酒店包干管理工作,健全管控工作机制,关心关怀管控对象,提升技术防控水平,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力量到位、安全防护到位、物资保障到位。

  党内生活“活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落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党旗飘扬、守护越秀”先锋行动。局内各党组织和派驻防疫一线的各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心得分享等组织生活,深入开展“防疫一线的好榜样”推选表彰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争当紧急时刻的冲锋人、抗疫前线的逆行者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职党员100%回社区报到,并积极参加辖内社区测温守点志愿服务,在街道社区防疫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截至5月26日,全局在职党员及退休党员回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202人次、服务时长合计1120小时。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

  准入服务“一窗办”。实现全部生态环境领域行政许可(备案)事项入驻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由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一窗收件、一窗取件,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探索推行审批事项“容缺受理”,在受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核发”和“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变更”审批事项申请时容缺2个材料延迟提交,取消提交居民身份证明和场地使用证明等材料,推进减证便民、提速增效。局进驻区政务中心事项办结率100%,评价率100%,满意率100%。

  行政许可“一网清”。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调整为网上备案,实现所有生态环境领域行政许可(备案)事项均入驻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越秀分厅,做到全程网办、自主办理、即办即结。落实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部署要求,深化推进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工作,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告知承诺制,推进实施“豁免清单”,简化审批材料,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审批质量。将餐饮场所准入管理机制升级为餐饮业并联审批首席审批官制度,在准入源头上为餐饮场所提供选址指导贴心服务,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755家次,出具选址建议书566件,否决210件,切实减少企业因“选址不当”而带来的经济损失,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三是严格监测监管,保障环境安全。

  一是医废监管“重点查”。每天对辖内医疗单位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和医疗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医疗单位务必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污染防治措施,建立并加强每日自查、定期巡查、随机抽查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努力做好应急监测备勤工作,确保有效处置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截至5月26日上午,全局共出动982人次,检查单位397间次,发出《现场检查整改意见书》8份并进行了跟踪督办,辖内各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观察点均未发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

  二是污水监测“查重点”。摸清梳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的废水废物处理工艺和设施,根据上级部门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技术规范,科学编制新冠肺炎疫情环境应急监测预案,加强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应急监测技能培训工作。在满足防护要求后,坚持每月两次组织专业监测力量到辖内两家采用含氯消毒处理的定点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采用现场快速监测方法,进行总(余)氯项目的现场检测。经现场检查,两家定点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转,医院污水总(余)氯均未超出《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466-2005)的限值要求,为收治病患提供了环境安全保障。

2.jpg


(越秀区生态环境分局 彭哲然)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