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越秀区环保局环境安全大检查工作总结
【 字体:

2017-12-01  广州环保网

 

    为切实履行环境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掌握各类环境风险源、风险区域隐患的实际情况,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督促企事业单位彻查环境安全隐患,切实落实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保障环境安全,根据《广州市越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 <越秀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工作,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


    为全面掌握我区各类环境风险源、风险区域隐患的实际情况,我局制定《越秀区环境保护局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成立我局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领导小组,明确排查整治范围和内容,保障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状况和往年守法情况制定企业检查名单,安排4个执法小组对我区涉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等排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经排查未发现相关重大环境安全隐患问题。


    二、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我局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一是制定规范化管理方案。我局制定《越秀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监管工作方案》,通过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使危险废物产生、经营企业能够按照规定要求分类、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二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制定《越秀区环保局2017年汽车维修、汽车美容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监管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完善监管台账、全面开展执法检查、严格实施执法后督察、加强危废规范化管理宣传培训”等4个步骤,进一步加强汽车维修、汽车美容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监管。三是严办督查案件。在广东省2017—2018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工作中,我区辖内的广州市正东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被发现存在未进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的违法行为。接报后我局迅速派出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执法调查,依法对该公司未进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四是加强教育培训。为进一步做好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管理工作,我局于9月中旬会同区交通局组织我区55间汽车维修、汽车美容行业企业单位召开了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会议,共102人参加,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50份,深入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三、加强辐射安全环境监管


    为积极做好我区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环境监管工作,根据市环保局2017年对我区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及我局2017年“执法监察任务书”的相关辐射监管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越秀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辐射执法监管内容以及相关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列出2017年核技术利用单位现场执法时间安排表,通过“动员部署、集中执法排查及整治、巩固深化提升”三步走,大力加强辐射安全监管。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共出动224人次,检查涉核技术利用单位112间次,发出《现场检查整改意见书》9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份。
 

    四、加强加油站执法检查并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评估整改验收工作


    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我局制定《越秀区2017年加油站油气排放专项执法监察工作方案》,对全区10间加油站的开展专项排查,相关加油站均按照要求设置油气回收装置并正常使用。此外,按照市局加油站油气排放专项执法监察工作方案的部署,我局继续推进越秀区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评估整改验收工作。目前全区10家加油站均已完成油气回收系统评估整改和油气回收监测工作。
 

    五、落实应急值守责任


    制定《越秀区环境保护局应急值班安排表》并及时上报市环保局,实行环境应急领导带班责任人和联系人制度,着重做好节假日期间24小时环境应急值守,要求环境应急执法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接到通知后能够准时到岗。


    六、加强环境安全宣传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对企业进行环境安全知识宣贯,提醒排污单位对环境安全应急物资是否充足、应急制度是否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要求排污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直接负责人熟悉环境安全事务,切实提高环境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越秀区环保局 钟楚盈)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