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越秀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全力以赴打好PM2.5达标攻坚战
【 字体:

2018-01-03  广州环保网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的终期考核年,为实现广州PM2.5达标,根据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要求,越秀区高度重视,立即做好部署落实,在12月26日至31日期间,全面强化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重点抓好工地、道路、空中“三位一体”的扬尘污染防治,加强督导巡查,全力以赴打好PM2.5攻坚战,保障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一、即时全面部署,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收到市的指示要求后,区政府苏佩区长在26日凌晨时分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工作部署,各部门、各街道层层传达,立即落实,确保各项措施到位。29日上午区政府苏佩区长带队到街道督导城市管理和路面洒水洗地落实情况,官振坤副区长多次带队现场检查辖内工地扬尘防治情况。区环保办立即下发通知,紧急做好工作分工安排,并通过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确保督导工作落实到位。全区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道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市、区领导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紧盯大小工地,督查停工覆盖洒水到位。12月26日立即对全区18条街道辖内所有工地和重点项目、社区微改造、市政占道工程、公园绿地工程等发出全面停工通知,并要求各工地在停工期间继续落实围蔽、裸土全覆盖、加大喷雾洒水降尘力度、喷雾洒水降尘设施全天候运行等措施,各工地发现地面干燥立即洒水压尘。12月26-31日,全区共出动1319人次,检查各类工地814个次,确保各工地防尘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密洒水洗地,全面压制路面积尘。采取冲洗方式,做到每3小时洒水一次,始终保持路面湿润。同时,各街道环卫站每天落实上午、下午各安排一次洒水车对街辖内的市政马路进行洒水压尘。12月26-31日,共出动1600人次,派出洒水车辆834车次,冲洗面积2077.56万平方米,确保路不起尘。

    四、全天候加大移动喷雾,高密度强化空中降尘措施。超负荷安排可移动式喷雾降尘设备雾炮车,在全区范围内24小时不间断实施喷雾洒水,特别加强我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喷雾降尘力度,并加密喷雾降尘频次,从平时的每天每台4车次加密到每天每台11车次。12月26-31日,我区2台可移动式喷雾降尘设备共实施连续喷雾降尘作业104车次,喷水量934立方米,喷雾作业里程1438公里。

    五、加强督导检查,督促立行立改到位。12月26-31日,我区共出动21个督导小组,会同市环保局督导组,分片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出动292人次,检查工地74个次、餐饮单位1间次、汽车客运站3个次和主要道路扬尘情况,发出《现场检查整改意见书》5份。对督导发现的问题,我区及时整改落实,对3个存在未停工、未洒水降尘、建筑渣土未覆盖、移动喷雾降尘设备未正常使用等问题的工地,现场责令其停工并要求采取防尘措施,该3个工地均在当天整改到位。

    六、处置迅速果断,获得市的充分肯定。我区在不放松日间督查力度的基础上,安排每天4人次的夜间值守人员,确保全天24小时落实到位,并坚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到12月31日24时止。12月29日晚,接到市关于我区辖内有燃气抢修施工的反馈后,我区快速反应,应急人员立即到现场处理,可移动式喷雾降尘设备雾炮车、洒水车均在25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降尘作业处置,得到了市环保局的高度肯定。

    今年以来,我区针对油烟、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燃煤、露天焚烧、重污染空气、机动车尾气等方面在全区重点开展提升空气质量的“七大行动”。特别在秋冬季节,部署开展了控制施工工地扬尘“百日专项行动”,继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打好蓝天保卫战,在今年最后阶段的强化紧急行动中,我区各部门、各街道充分发挥了处置迅速、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作作风,得到市的充分肯定。2017年1-11月,我区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三,目前均优于市下达给我区的年度目标值(35微克/立方米)、力争值(34微克/立方米)和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越秀区环保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