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越秀“四有”举措打造餐饮油烟管理新模式
【 字体:

2022-05-11 17:34 来源:珠江环境报

  近年来,以更高效的方式推进环境治理,越秀区在探索新方法。以破解餐饮业污染扰民难题为例,全力打造餐饮业环保综合监管示范区的越秀区,通过实施餐饮业环保综合监管模式、实现餐饮油烟在线监控、污染源全覆盖监测、加强餐饮业环境执法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控制越秀区餐饮业油烟的随意排放。但随着生态环境部门餐饮油烟行政执法职权事项下放街道实施,原有餐饮油烟监管格局已经打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以“四有”举措,着力打造越秀餐饮油烟管理新模式。

  体系建设有深度

  为深化街道生态环境领域下放职权的落实到位,越秀区首创具有越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色的“1+3+N”(一个通知,三个清单,N个措施)生态环境领域下放事项督导工作体系,即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越秀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下发《越秀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任务清单(试行)》《越秀区生态环境常见建设项目清单(2022年)》《涉生态环境领域下放街道事项污染源清单(第一批)》三个清单,构建N个具体配套措施。

  “1+3+N”工作体系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统筹指导越秀区生态环境领域下放事项监管执法工作,确保各街道对生态环境领域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做到“会查”“想查”“敢查”,同时切实推进越秀分局既会“督企”又会“督政”。

  压实责任有强度

  在“1+3+N”工作体系指导下,越秀分局印发《关于加强餐饮场所油烟执法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作为N个配套措施中的一个,明确餐饮油烟执法监管工作的重点、执法检查任务的要求,规范餐饮选址服务、油烟监测、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细则。同时,按照《通知》要求,越秀分局定期调度各街道餐饮油烟监管的数据台账,组织执法人员重点针对信访投诉热点餐饮场所开展抽查,指导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定期通报抽查问题情况,全面压实各街道对餐饮油烟监管的责任,强化越秀区餐饮场所油烟排放的执法监管。

  指导帮扶有力度

  为确保各街道餐饮场所油烟执法监管工作顺利平稳交接,越秀分局多措并举开展业务帮扶指导工作。

  强化执法培训。越秀分局组织各街道开展餐饮服务项目选址、餐饮油烟现场执法要点、常见违法行为案件等方面的培训,夯实街道餐饮油烟执法基础,提升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水平。

  主动服务对接街道,建立常态化指导机制。越秀分局明确局内各科室、站关于餐饮油烟下放事项的内部指导分工,确定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信访投诉、法制审核、疑难法律问题、餐饮选址服务、油烟监测技术问题等具体事项的指导部门和业务指导骨干,组建执法督导员、技术指导员和法律指导员专职指导队伍,向街道公示指导队伍名单,建立常态化业务指导帮扶机制。

  越秀分局编印《广州市越秀区生态环境领域下放事项行政执法手册》,梳理常见违法行为典型案件立案查处全流程的具体做法,指导各街道开展立案查处工作。

  落实整改有温度

  四月份疫情对整个餐饮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越秀分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条主线,在常态化开展餐饮场所抽查的同时,严格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充分考虑餐饮场所的实际困难,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以指导街道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为主,对重复信访投诉不配合整改的,则移交案件线索由街道依法进行查处。

    

(林育鑫)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