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汕头探索信访调处新方向
【 字体:

2022-05-07 09:54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汕头市金平、龙湖作为中心城区,服务行业相对发达,在餐饮油烟、娱乐噪声等服务行业信访投诉量相对较多。特别是位于老市区的金平区,城市规划建设不尽合理,今年以来接到944件环境信访投诉中,餐饮油烟、娱乐噪声等服务行业信访投诉达385件,占40.8%。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将中心城区餐饮油烟、娱乐噪声等服务行业信访量居高不下的环境问题纳入主要议事日程,把服务关口前移,加强前端的宣传指导,提高经营者的环境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环境信访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在汕头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部署下,市生态环境局金平、龙湖分局立即开展行动,由相关负责人带队,主动将服务关口前移,针对餐饮油烟、娱乐噪声信访投诉多发区域,把被动接诉变为主动上门服务,加强对经营商铺的宣传指导,提高经营者的环境意识,落实源头管控。

  金平分局向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经营者发放《致商铺经营者的一封信》,强化宣传指导服务,就油烟、废水、噪声的处理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尽量减少油烟、废水、噪声等扰民情况,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切实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环保问题。

  在加强宣传指导服务的同时,保持高压态势,对拒不整改的商铺依法进行处理。金平区某活鱼店及某茶座被反复投诉噪声扰民,金平分局联合属地街道现场调处,多次要求整改,但收效甚微。3月29日夜间,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再次发现两家商户存在噪声超标排放情况,根据现场监测结果,依法对两家餐饮店进行查处。

  金平区东方街道龙眼村周边“茶座”常年噪声扰民,金平分局多次联合属地街道进行积极调处,并发函通报汕头市文广旅体局。4月21日,汕头市文广旅体局对该片区8家茶座予以关停取缔。

  金平区小公园街道某海鲜店楼梯夹层设置冷冻库产生噪声、冷气严重影响楼上居民正常生活,金平分局联合属地街道、金平消防大队赴现场检查。因该店无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完善,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目前已落实该冷冻库拆除,消除对居民的影响。

  龙湖分局结合日常监管实际,从餐饮商铺经营较为集中的珠江路“美食街”、酒吧、KTV经营场所较为集中的迎宾路“酒吧街”入手,送宣传送指导上门,将印制的《致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致娱乐场所经营单位的一封信》发放到有关经营者手中,指导经营者将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防止油烟、废水、噪声等污染扰民情况发生,对照现场检查情况逐条解释有关规定、逐一解答有关疑惑;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经营者抓紧落实整改,并要求执法人员跟进督促落实整改到位。经营者对此纷纷表示,行政管理部门这种送指导上门、送宣传到家的执法形式,解答了他们对一些政策规定先入为主的偏见,下来将做到文明经营、守法经营,自觉减少污染扰民情况发生。

  下一步,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的要求,创新信访投诉处理方法方式,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群众“诉求清单”转换成部门“服务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单青)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