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黄埔建成全市首个区级生态文明实践主题
【 字体:

2021-09-24 17:36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又多了一个网红打卡点——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展馆。作为广州市首个区级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展馆,该馆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倡导环保低碳生活,提供了黄埔样板。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将环境治理与打造高水平国家化创新城区紧密结合,做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走出一条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好玩又“减碳”

全市首座区级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展馆建成

  广州市黄埔区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展馆展陈面积约500平方米,共分为“共生之境、辉煌成就、利剑出鞘、无废城市、低碳未来”五大版块,该展馆运用声、光、电、仿真模型、VR互动体验等高科技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展示黄埔区生态文明建设概况、科普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等内容。

  其中,“共生之境”板块主要通过影片介绍黄埔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主要举措和成果。“辉煌成就”板块介绍黄埔区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方面所取得的治理成效。“利剑出鞘”板块通过演示国内领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介绍在区域环境治理中综合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治污能力和体系现代化。“无废城市”板块则主要介绍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市政污泥等五类废物的综合利用情况。“低碳未来”板块通过介绍推动实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路,倡导民众节约资源,低碳出行,共同保护好生态环境,共建美丽黄埔。

  除了观众互动环节外,该馆还特别设置了碳交易体验区。“观众到馆打卡时,只需首先扫描该馆的黄埔碳普惠二维码,然后按照指引路线参观,就可以获得一枚碳币,这枚碳币可以在碳普惠平台兑换礼品。”该馆解说员介绍,在提倡低碳生活的同时,这种新鲜好玩的做法也是黄埔区推进“双碳”总体目标所尝试的科技创新。

政策导向鲜明

打造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区

  在刚闭幕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黄埔区提出将加速绿色化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建立健全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园区,积极探索创建“双碳”先行示范区。扎实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幸福的美丽黄埔。

  近年来,黄埔区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相继出台“绿色10条”“低碳16条”“氢能10条”等政策,全面加快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同时,该区已构建大气、水、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并上线运营国内领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投入使用土壤环境调查与污染场地修复研发示范基地,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此外,该区深入推进氢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氢能产业基金。率先开展碳中和专项研究,出台首个国家级经开发区碳中和专项政策。《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办法》是目前全国综合力度最大、支持范围最广的碳达峰、碳中和区县级专项支撑政策,全面推动企业和社会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发。推动全省首个排污权交易金融项目落地。聚集行业院士专家为该区环境治理把脉。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关停低效污染企业,淘汰高污染锅炉。

  为实现打造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区的目标,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广东省万里碧道“三道一带”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充分利用广州国际生物岛滨水优势,融合海绵城市、循环经济的生态环保理念,用碧道有机串联岛上山水空间、产业空间、人文景观,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的生态空间,打造生态绿洲建设示范区和碧道建设的“广州方案”,成为企业、高端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首选的栖息地。

  2020年底,黄埔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18条黑臭河涌达到“长制久清”,涌现出乌涌、双岗涌、宏岗河等一批广州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示范河涌。2021年6月,该区的母亲河乌涌入选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近日又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目前正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公示。

引领全民参与

树立示范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黄埔样板

  “随着主题展馆亮相,我们希望能展现黄埔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展馆可让企业更好地了解黄埔区有关绿色发展理念和政策体系,有利于提升区域环境竞争力,进一步营造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可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建区以来区环境质量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区委区政府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所做的努力,进一步建立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良性关系,增加老百姓对区环境治理的信心,提升对环境需求的安全感、满足感、幸福感,形成群防群治、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对处理环境突出问题起到很大的帮助;可让前来交流学习的省市地区对生态文明建设有更直观的认识,更快地掌握示范区建设的背景、做法和意义。”

  据悉,“十三五”期间,黄埔区减排化学需氧量30127吨、氨氮1332吨、二氧化硫390吨、氮氧化物700吨、VOCs挥发性有机物5000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级公园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口袋公园”遍地开花,九龙湖广场、黄埔公园等文化地标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有轨电车、“中国红”纯电动巴士等绿色出行工具争相亮相,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六大领域32项考核指标全部合格,综合环境竞争力跃升全市第一,建成了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

  在绿色发展方面,黄埔区状元谷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项目列入广东省近零排放区示范工程,金坑地铁站为国内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地铁站,知识城绿色建筑率达100%,荣获国家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设计标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该区率先打造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出租车纯电动车比例达100%。此外,该区连续三年获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称号,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罗江良)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