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佛山一河涌发黑发臭 “元凶”竟是柠檬茶
【 字体:

2021-04-13 18:07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日前,佛山三水区西南生态环境监管所接到群众反映,大塱山塱西涌受顺达工业园排污影响,河涌水发黑发臭。三水区西南生态环境监管所马上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带领第三方水质治理单位,对塱西支涌污染源展开地毯式排查。

  凭借以往工作经验,执法人员针对重点河段进行调查,开展河涌杂草清理,寻找异常排污口。约两小时后,执法人员发现污染物始于锦河三路某啤酒厂仓库与马路间的水渠段。对受污染河段进行清理后,执法人员发现锦河三路的一条水渠底部石块缝隙间有污水渗出,水渠上方有一个排水口,排放黄色废水,散发着难闻的酸臭味。

  克服酸臭气味、杂草乱道等重重障碍,执法人员最终锁定“嫌疑人”为某贸易公司的饮料仓库,但在该仓库里却没有发现任何违法生产设备设施。工作小组深入该饮料仓库后方,在后方发现很多空柠檬茶瓶子,并在一个下水道口附近发现疑似“作案现场”。

  经现场询问,该公司将仓库内快过期的饮料汇集到塑料桶,再直接倒入仓库门口的雨水管道,废饮料经锦河三路一条水渠上方的排污口,最终排入事发河涌。由于柠檬茶含有多种有机质且长期没有保质处理,导致河涌水体供氧和耗氧失衡,产生氨氮、硫化氢、挥发性有机酸等臭恶物质以及铁、锰硫化物等黑色物质,引发河涌黑臭。

  执法人员对疑似“作案环节”都进行了废水取样,并现场责令该公司负责人立刻停止排放污染物,送达询问调查通知书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前来西南街道办事处作进一步调查。

  执法人员表示,该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禁止向水体排放、倾倒工业废渣、城镇垃圾和其他废弃物,或将面临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承担消除污染费用。

  为迅速恢复河涌生态,取证工作结束后,执法人员紧急委托第三方水质治理单位封堵相关排污口,安排吸污车清理受污染河涌,对水渠和河段受污染的底泥进行清理,全方位解决河涌黑臭问题。

  (李拂晓)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