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茂名单位GDP能耗5年下降17.61%
【 字体:

2021-04-13 18:04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茂名市区,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全省第一。在2020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中,该市夺得“绿色发展”指数冠军和产业转型升级指数亚军。

  “十三五”期间,茂名石化连续5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并按时足额完成省碳排放履约。放眼全市,茂名单位GDP能耗下降17.61%,并走上了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滨海绿城,好心茂名”是茂名的城市名片。其中,“好心茂名”是城市的文化名片,“滨海绿城”是城市的发展名片。茂名提出,将努力在绿色生态环境建设、污染防治水平提升、传统产业生态化转型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发展方面要有所作为、有大作为,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先行探索:打造“碳中和新乡村”

  在位于高州市分界镇的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粤西分院,作为标准打造的光伏阳光亭示范样板矗立在大院入口。从样板可见,由4条立柱支撑起一个“人”字形的屋顶,屋顶两侧斜面为光伏板,面积约50平方米。

  这是茂名推进“碳中和新乡村”建设的先导项目。“乡村的美,是既有精神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叶红指出,这是在全国首次提出“碳中和新乡村”的构想,通过农房改造型光伏屋顶的实施技术与模式,让人们看到了农房屋顶空间的价值。

  3月26日,茂名市政府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碳中和新乡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校企地”携手助力茂名创新建设全国首个“碳中和新乡村示范市”。

  茂名认为,共建“碳中和新乡村”,是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引入社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

  随着项目铺展,中国华能计划在茂名市域内开发装机量不低于20万千瓦的风电、8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将进一步在茂名市撬动总金额高达400亿元新能源项目投资。茂名打造“碳中和新乡村”,开创了乡村风貌提升和分布式光伏整体规划开发的先河。

生态新路:已形成39万公顷碳汇林

  茂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茂名生态文明建设将进入新阶段,将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引领生态保护和修复,以及通过增加森林、草地、湿地、农作物等碳汇方式,降低温室气体存量和控制增量。

  目前,茂名正在开展GEP核算工作,预计年内完成。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与GDP相对应的一套生态系统统计与核算体系,指一定区域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的产品与服务的价值总和。

  茂名市林业局森林调查数据显示, 2019年茂名森林覆盖率55.80%,茂名市碳汇林面积约为39万公顷,每年吸收二氧化碳约137万吨。通过GEP核算方法,森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中碳汇林碳固定价值量约为4110万元。

  “茂名是全省农业大市,通过计算森林、湖泊、湿地等生态系统及农田、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场等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来衡量和展示茂名的生态系统状况。”茂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此为茂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一条生态发展新路子。

绿色转型:瞄准低碳发展谋划六大优势产业

  今年年初,茂名在擘画“十四五”新蓝图中提出,精准聚焦绿色化工与氢能、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和现代农业六大优势产业。

  而在此之前,茂名传统意义上的六大主导产业分别是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特色轻工纺织、医药与健康、金属加工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在茂名提出大抓产业发展的当下,重点产业的新旧更替耐人寻味。

  “无论是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还是现代农业,都是立足茂名优良的生态环境优势来谋划的,都是瞄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来谋划的。”茂名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六大优势产业的推进,茂名将呈现出环境生态化和产业绿色化的发展新格局。

  作为茂名传统强项,石化产业与碳达峰碳中和密切相关。一方面,茂名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运用好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推动传统产业和重点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生态化、绿色化转型。另一方面,以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代表的绿色化工与氢能源产业,将推动茂名石化产业绿色循环发展,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科技创新策源地,在发展模式上实现向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转变。

                 (刘俊  刘栋铭  吴岳奇  赖宣任)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