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东莞高压执法倒逼企业规范环保管理
【 字体:

2021-2-19 18:00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本报讯  行政处罚4588宗,罚款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5%、74.64%;受理环境信访案件22988宗,同比下降20.57%。近日,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环委办”)通报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过去一年,东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抓好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一升一降间,折射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的努力和成效,通过高压执法倒逼企业规范环保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切实改善了生态环境。

执法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出动执法人员23万人次,检查企业逾9.5万家次,作出行政处罚4588宗,罚款6.59亿元,这是2020年东莞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主要数据。无论是检查企业数量、行政处罚案件、罚款金额,均创下东莞历史新高。生态环境高压执法的背后,彰显了东莞市委市政府铁腕治污,以高压执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坚定决心,也离不开一线执法人员“白+黑”“5+2”的辛勤执法。

  过去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污染防治攻坚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批涉气、涉水、涉固废环境违法的企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有效提升环境质量,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东莞市生态环境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588宗、查处五类案件1202宗、罚款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5%、38.79%、74.64%。在全国地级市生态环境执法中,东莞行政处罚案件、罚款金额、五类案件数量三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东莞创新的“理论+实战”培训执法模式,还获得生态环境部点赞,并向全国推广。

  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与帮扶服务,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中得到印证。其中,在水污染治理方面,东莞国考断面V类水质全面“清零”,水质同比向好改善43.32%,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三;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1.30%,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在全国第二。

环境信访案降两成

  高压执法的背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环境信访案件也呈下降趋势。

  过去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受理环境信访案件22988宗,同比下降20.57%,这是“十三五”期间东莞环境信访案件最少的年份,从侧面反映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市民群众越来越认可环境监管执法效能。

  近年来,东莞市以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积极创新环境信访办理工作机制,重视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针对市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实施方案,公布领导干部接访时间,每月15日接待群众环保投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领域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

  特别是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积极主动化解群众生态环境信访矛盾,市镇形成合力,敢啃“硬骨头”,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约访”,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督促企业立行立改,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

  2020年,群众环境信访案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环境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其中,涉气污染信访13076宗,同比下降34.19%;涉水污染信访1797宗,同比下降35.59%;涉固体废物信访256宗,同比下降36.32%。大朗、厚街、大岭山、虎门、凤岗、道滘、东城、长安、桥头、常平、寮步等11个镇街生态环境信访案下降较大,均压减逾200宗。这从侧面反映东莞生态环境逐步好转,市民认可生态环境的工作成效,能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环境信访办理机制,维护广大市民的环境合法权益。欢迎广大市民群众就有关环保问题进行投诉、咨询和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周桂清)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