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广东加强春节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监管
【 字体:

2021-2-19 17:54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本报讯  广东今年如何保障医疗废物处置安全?今年1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全省强化医疗废物特别是疫情废物的安全收运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安全。

严防死守,确保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1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通知》,部署强化帮扶指导、研判潜在的突发情况和风险隐患,做好医疗废物监管、加强处置能力建设等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安全。

  2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率队赴广州、东莞等地酒店隔离观察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开展调研检查。在实地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仔细询问隔离点的医疗垃圾暂存与收集情况,了解处置中心对医疗废物的转运、接收、处置等情况。

  检查组现场查看酒店隔离点的医疗垃圾贮存场所,检查酒店台账记录,要求严格规范操作标准,做好集中隔离点的医疗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加强对生活污水消毒管控,做好台账记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检查组现场查看了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设施污染排放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处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做好“五个确保”:一是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环境污染防治,确保规范运行;二是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三是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四是落实员工个人防护,确保防疫工作到位;五是完善相关台账记录,确保合法合规。

  与此同时,广东各地全线出击,认真落实省里部署,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急处置单位和集中隔离点的监管和帮扶。

  广州组织对医疗机构、留验场所、无害化处置中心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督促医疗废物按要求收处。疫情发生以来,对无害化中心保持每天不少于一次现场巡查,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安全处置,指导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加强医疗垃圾收处工作督导,督促全市隔离点签订医疗垃圾收处协议,组织市本级和各分局对辖区内医疗垃圾收处工作开展常态化巡查督导,每周全覆盖一次。

  深圳坚持每日一会、每日一报,实时掌握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对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监管单位实施“一对一”监管,强化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处置全链条监管。截至2月3日,共出动执法人员960人次。同时深圳强化应急处置调度,将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列为应急处置资源清单。

  梅州督促医疗废物定点处置单位做好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采取“六专”措施收运处置,即专人专车专桶,按专线运输、用专炉焚烧、建立专门台账,加大对人员和运输车辆的消毒频次。

  惠州、肇庆要求每周不少于1次现场监督和指导集中隔离场所做好环境安全保障管理,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环境空气等开展环境监测,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的“全链条”监管。

  湛江指导医废处置单位制定了医废应急处置方案以应对医疗废物突增等突发情况。加强对新冠肺炎隔离观察点的废水、废物处置环境监管,对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生活垃圾,设置专用容器收集,进行消毒密封打包后,日产日清,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清远通过桌面推演的形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专项应急演练。参与演练单位针对不同模拟情形以及自身实际情况,提出行之有效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式方法,并相互交流应急处置经验做法。

综合施策,确保无害化安全处置

  广东统筹协调、科学指导,结合疫情防控,推动各地市辖区内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设施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县级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确保医疗废物安全收运、处置。

  珠海制定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每日优先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焚烧处理。医疗废物焚烧厂建成一套高温蒸煮的医疗废物移动处置方舱,新增2.8吨医疗废物处理能力。同时,每周安排执法人员对隔离场所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医疗废水收集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佛山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能力建设,全力推进佛山市医废处置中心扩建项目建设。焚烧处置能力达25吨/日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扩建项目主燃室已经点火烘炉,计划2021年3月底前试运行投产。

  东莞为防止焚烧炉故障维修期间影响生产,由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配置备用一燃室,春节期间完成与原有一燃室切换工作。采取技改扩容的方式把10吨/日的焚烧炉技改为16吨/日,快速提升医疗废物处理能力,技改扩建项目计划2021年下半年完成。

  中山积极推进医疗废物处置厂扩容建设,于2020年12月底完成建设并点火试运行。市生态环境局为医疗废物处置厂扩建项目开绿色通道、从速审批,短期内提升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江门边远海岛多,如台山上川卫生院和下川卫生院均位于海岛上,其产生的医疗废物通过船运到陆地进行处置极为不便,也不安全,难以纳入集中处置范围。针对该情况,江门市划拨3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安装2套小型高温蒸汽处理与破碎一体设备,解决了岛上2家卫生院的医疗废物处置难题,确保了全市医疗废物100%无害化处置。 (岳环轩)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