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体系守护“佛山蓝”
【 字体:

2020-07-04 14:03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近年来,佛山市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手段,目前,已初步建立“天地车人”一体化柴油车排放监控体系,构建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移动源环境监控平台,标志着佛山市移动源监管进入一个新台阶。

  多管齐下,一体化监控体系逐步完善

  “天地车人”监控体系,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方法,分析、挖掘技术,对大量的柴油车排放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机动车生态大数据的综合应用与展示,并开展数据的关联分析,挖掘高污染车辆,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精准治理目标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在黑烟车电子抓拍方面,已实施全市域禁行黑烟车,共已建成抓拍点位107个,上半年共抓拍处罚黑烟车743辆。

  在遥感监测方面,佛山建成投运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10台(套),全部已实现国家、省、市三级联网,上半年遥感监测柴油货车超48万辆次,监测到超标车辆8千多辆次。

  在排放检验方面,强化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对91家排放检验机构实施了联网监管,今年以来,共检测机动车近74万辆次(首检),检测不合格6万多辆次(首检)。

  在车辆在线监控方面,推进重型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已实现约1.5万辆本、外地重型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接入平台,对NOx排放、尿素添加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甄别。

  在人工抽检抽测方面,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出台路检简易执法程序,对超标车辆严格处罚,目前全市设置柴油货车尾气路检流动点位37个,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共出动路检执法183次,共检测1594辆车辆,检测尾气超标35辆;制定用车大户监督检查方案,将307家运输企业纳入用车大户,并将其中55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上半年已对32家企业进行入户监督检查。

  数据挖掘,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目前已将现有移动源平台资源,包括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平台、黑烟车智能监控平台、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平台、重型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平台等平台功能进行整合,逐步加强大数据挖掘,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立“一车一档”车辆排放档案。利用OBD监测数据、环保检验、遥感监测数据、黑烟车监控数据及路检、入户检查结果,建立每台车排放情况电子档案,大数据追溯超标车辆生产企业、污染控制装置信息、登记地、排放检验机构、加油站点、供油企业、运输企业等,实现全链条信息溯源。

  组合拳联合出击,强化检验机构监管。根据重型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数据、机动车年检数据自动分析检验机构是否存在作弊嫌疑,自动生成涉嫌作弊检验机构清单,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通过视频监控及数据分析,锁定疑似违规检测机构,及时到进行现场突击检查。

  分析污染路段,加强精准防控。通过分析已接入OBD远程在线监控平台的1.5万辆重型柴油车行驶轨迹、NOx排放状况,在GIS地图上展示佛山市主要物流运输通道以及主要的污染路段,加强柴油车精准防控。

  建立电子围栏,加强车辆出行管理。在GIS地图上画出电子围栏区域,对超出或驶入电子围栏区域车辆进行监控,分析车辆违规出行状况,评估货车限行及重污染天气车辆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筛选疑似黑加油点,实现部门联动。根据车辆定位、OBD监控油箱液位变化、NOx的变化、与加油站地址进行比对,判断油品可能存在问题加油站,根据油位变化发生的GPS定位偏离加油站地址情况,自动鉴别疑似黑加油点,向相关部门共享线索,加大对黑加油点的打击力度。

  接下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快建设机动车动态排放分析平台,在对实时交通流量、路网运行速度、路网图层数据等基础数据收集获取基础上,以机动车为对象,构建路网动态排放模型,在线计算路网机动车排放,摸清佛山市机动车出行特征,掌握道路网络机动车排放时空分布情况,分析佛山机动车污染排放来源,在线识别重点路段、时段和车型,为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手段。   (傅焕瑄)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