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我省治理臭氧污染在行动
【 字体:

2020-07-04 14:01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近日我省各地市启动“百日服务行动”治理臭氧污染。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主要聚焦VOCs重点监管企业,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重点区域、敏感点,以及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4个重点领域。

  据悉,当前臭氧污染已成影响我省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也是大气治理中的“顽疾”,而VOCs是臭氧形成的重要前体物,在治理中尤为关键。

  汕头市拉开新一轮的加油站油气回收大检查,对龙湖区珠兴、丰田和澄海区宏丞、粤海共4家加油站,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和地下油罐改造情况现场督导检查,推进“百日服务行动”和“水十条硬任务”落实。目前,全市已完成61家加油站的油气回收专项检查。下来还将继续对全市154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进行全覆盖大检查。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加快推进各区分局工作进度,强化帮扶检查力量,对全市范围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大户进行重点帮扶检查,引导企业主动履行治污主体责任并整改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水平。此外,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为企业送上环保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资料,加大环保工作宣传力度,强化企业主动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截至6月19日,此次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352人次,检查企业602家,帮扶316家企业整改存在问题。接下来,佛山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持续深入推进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执法帮扶百日行动,继续加强服务,帮扶企业做好问题的整改。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邀请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到惠阳区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专家组一行深入企业现场,通过查看资料、现场检查和现场监测等方式,重点指导企业对含VOCs物料(包括含VOCs原辅材料、含VOCs产品、含VOCs废料以及有机聚合物材料等)储存、转移和输送、设备与管线组件泄漏、敞开液面逸散以及工艺过程等五类排放源实施管控,通过采取设备与场所密闭、工艺改进、废气有效收集等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削减VOCs无组织排放。

  东莞为做好臭氧污染防控开具三味“药方”,并列明整治清单。一是源头整治,双管齐下。抓好工业源整治,全力推进611家省级、1657家市级重点企业销号式整治。完成811家涉VOCs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414家涉VOCs重点企业末端治理,提升收集处置效率。完成360家企业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促进源头减排。组织企业规范更换活性炭吸附,督促空气质量核心控制区VOCs企业完成整改。抓好生活源整治,完成全市233家餐饮油烟企业综合整治,并在空气质量核心控制区的150家重点餐饮油烟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完成133家干洗店、959家汽修企业VOCs综合整治。对全市313个加油站、15个储油库、552辆油罐车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削减污染物排放。二是强化工业企业VOCs监管,督促减排。三是落实应急措施,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江门大力推进柴油车在用车、油气回收系统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重点加强对江门市51家营运车用车大户的监督管理,截至6月17日,完成江门市31家重点监管用车大户一轮次的约谈工作;开展入户检查用车大户37家,检查柴油车458辆,其中重点监管大户27家、遥测排查重点车辆270辆,完成省下达的8月底前检查任务的87%,工作进度全省靠前。上路联合执法形成常态化机制,在江门市设置常设检查点19个和若干个临时检查点,每周至少组织一次柴油货车联合执法行动。截至6月17日,开展联合执法89次,抽检柴油车756辆,其中处罚、责令限期维修超标车辆51辆。油气回收监管早行动抓重点。督促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油碧辟公司加快推动属下加油站开展自行监测,并及时跟进自检情况。目前三家企业均基本按计划进度完成6月底前的监测任务。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摸底数、强监管。(江城)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