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10名业务骨干驻点镇区
【 字体:

 2020-02-26 09:08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2月14日,中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从各单位抽调100名干部组成25个市复工指导组向镇区派驻,协助镇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审核工作。中山市生态环境局调派10名业务骨干加入队伍,“各显神通”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市镇联合多措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受疫情影响,多镇区企业存在合同无法按期履行、防护物资匮乏、外来员工通行困难、员工返岗率低等问题。市生态环境局10名业务骨干深入东凤、民众、三角、南朗、港口、三乡等镇区企业,每天对相关备案复工企业展开检查、指导,了解跟进复工复产难题,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驻点东凤镇的复工指导组在市生态环境局三级调研员蔡居雄带领下,多措并举、全力指导帮扶东凤镇企业平稳复工。在认真落实中山市政府出台的应对疫情稳企安商二十条举措的基础上,该镇出台了“2000万暖企安商十大举措”:包括政府财政支持、免费核酸检测、员工接送服务、防疫物资保障、物业减租降费、提供信贷支持、项目顺延期限、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高效行动服务、专业健康服务。

  截至23日,东凤镇规上、限上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六个10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高新企业复工率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外贸企业复工率100%;总部企业复工率100%;龙头骨干企业复工率100%;帮扶指导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疫情防护物资不足问题,三乡复工复产指导组加强与海外社团的沟通联系,积极发动起海外侨胞的力量,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加拿大等众多旅外三乡籍侨领四处募集,捐钱赠物,将一批批急需抗疫物资运往国内及家乡;同时三乡镇安排100万专项财政资金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对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的需求,给三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生态环境局也出台了多项配套方案,市镇两级联合强化监管服务工作,深入各镇企业开展摸底走访。在走访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驻复工指导组的10名派驻人员也不忘发挥自身所长,把企业纳为环保重点服务监管对象,告知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便企利企措施,收集复工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问题,联系工作人员上门,开展一对一的环保业务指导和服务。

  “作为一名环保人,对企业的环保工作情况会比较关注。在保证企业正常开工复产的同时,也要全力确保企业的环境治理工作能规范有序,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蔡居雄说到。

  目前,在全市复工复产政策指引下,在驻镇指导工作组的积极推动帮扶下,各镇区企业复工复产率不断提高,全市抗疫及复工复产工作得以稳步有序推进。

  帮助防护服供应企业复工复产

  2月17日,中山市收到国务院督办发来的紧急协调函。“为及时保障医用防护服原材料供应,加快提升医用防护服产量,请有关部门尽快保障中山某公司复工复产,及时满足湖北和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防护服急需。”

  派驻民众镇的复工指导组收到通知后,立即进入中山市该公司了解情况。

  “这家公司主要生产防疫物资防护服。受疫情影响,该公司20多名当地员工,被限制不能外出复工,对该公司的复工复产造成了影响。”市生态环境局黄海荣介绍到,他是这次负责帮助该公司复工复产队伍中的一员。

  为保证该公司正常复工复产,复工指导组立即召集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讨论分析,精准客观地提出四项解决方案:一是对隔离观察时间结束的员工,由公司提交员工的详细信息,交镇政府经信局盖章予以证明,解决当地20多名员工的出入通行问题;二是指导组联合镇经信局共同对该公司进行四个到位的指导,强化该公司防疫防控工作的落实;三是收集该公司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积极帮其协调和解决;四是加强后期的帮扶和督查,确保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两不误。

  在复工指导组的推动下,目前该公司已落实了复工的“四个到位”要求(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及时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资保障。(肖欢欢)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