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环保夏令营
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开展2021年广州市生态环境科普宣传活动
【 字体:

  记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参观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

2021-11-30 16:06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当前全球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环境问题。其中城市固废由于其理化特性影响,若不及时进行有效处理与回收易对人类生存环境与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在广州,“焚烧为主、生化处理为辅、填埋兜底”的分类处理格局正在形成。为深入了解“垃圾都去哪儿了”,2021年11月27日,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高一和高二年级的30位师生前往参观广州环投花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环保宣教基地,沉浸式参与了由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跟踪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全链条,一探究竟。

01.jpg


  每日的剩饭、剩菜也能“变废为宝”?回收的餐厨垃圾可以做什么?本次参观活动以循环开篇,让垃圾可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见识到了厨余垃圾的各种妙用:如柚子皮可以代替空气清新剂去除异味、苹果皮可以消除水肿急救等等。而厨余垃圾浆料通过联合厌氧发酵处理,可以转化为沼气和有机肥原料,变身成为电能、生物柴油、有机肥原料、绿色生物基增塑剂等资源化产品。


02.jpg

03.jpg


  位于花都赤坭鲤塘村的第五资源热力电厂承担了花都区生活垃圾处理的重任,来自各社区的生活垃圾都经过了八个环节的无害化处理,包括地磅称重、储坑干燥发酵、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引风输送等,最后通过“SNCR+半干法+活性碳吸附+袋式除尘”工艺后,各项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2010的排放标准。而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将水加热成中温中压的水蒸气,带动汽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可以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洁净的电能。在此过程中,年发电量约2.7亿度,不仅能满足本身进行垃圾处理的工业用电需求,还可供给居民日常使用。同学们纷纷惊叹到垃圾焚烧原来如此“任重道远”,更深刻理解了我们日常所能呼吸到的洁净空气的来之不易。同时,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的建成投产,实现了花都区原生垃圾日产日清,满足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社会发展需求,对花都区建设广州经济开发区和现代宜居生态城市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了增加参观的体验感和趣味性,本次活动还特意为同学们开发了垃圾分类投篮体验机、互动装置墙、沉浸式悬浮影厅等趣味十足的科普展示项目,营造了现代化科技体验式科普宣教氛围,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在欢乐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环保意识,争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04.jpg

05.jpg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本次参观活动中,我们对垃圾处理和分类有了更为细致的了解,并且“饮水思源”般真实走进了平凡生活背后所鲜为人知的辛勤努力,体会到了环境兴衰、人人有责、少年更应有担当!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天元少年将会从践行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多使用环保材料的物品等小事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以少年之毅、行来壮哉美丽中国、美哉璀璨地球!

  

(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