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环保夏令营
2021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 字体:

——记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走进荔湾区立贤学校科普讲堂

  2021-09-30 15:24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近年来,人们对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也大致清楚空气污染、水质污染、废弃物污染对环境和健康造成的影响,但大多数人却忽视了身边另一个潜在的危害——光污染,它不仅阻挡了美丽的星空,也对地球生态系统造成了威胁。

  由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支持,9月27日下午在荔湾区立贤学校(小学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态环境科普讲座——“保护暗夜环境,留住美丽星空”。该校四年级180名学生现场参加了讲座,其他年级870名学生在课室观看直播。

  主讲韩延老师首先从古人的照明原材料鲸油说起,延伸到现代的灯具照明,阐述由于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照明成本的降低和便捷从而导致城市灯光的过度泛滥。

  韩老师还介绍了由于城市灯光的危害影响夜间活动生物的繁衍,如在城市基本看不见萤火虫,影响海龟上岸产卵和斑尾塍鹬的长途飞行……

  韩老师拍摄和制作的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吸引了学生的极大兴趣,时不时传来一声声惊叹,纷纷举手积极参与问答环节,课堂互动气氛高涨。

  讲座启发学生认识到解决一个环境问题,需要采取多角度的综合措施,需要全体公民的共识和共同努力,促使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到夜间光污染的危害,并自觉参与推动环保节能、减少夜间光污染的公益活动,培养现代公民意识。

  讲座在孩子们意犹未尽的讨论思考中愉快地结束,保护暗夜环境,看似是一个宏大的话题,其实离不开地球上每一个人的努力,通过本次活动希望帮助唤起社会对暗夜环境的重视,拒绝光污染对我们的伤害和对自然的破坏,清晰世界,更期盼不久的将来仰望城市夜空时也能看见星辰大海!

  (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