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环保夏令营
低碳地球 亿绿行动——2020年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科普讲座暨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圆满举行
【 字体:

2020-12-09 14:33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市青科协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市环境科学学会、广州市晓园中学联合承办的“2010年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2020年12月4日于广州市晓园中学隆重举行。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新冠疫情的暴发给大家的学习、生活都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是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品牌项目:广州市中小学生“我的环保节日”讲演大赛、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和广州市校园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指导、考核,垃圾分类志愿者领导力培训营等,并没有停歇,而是越办越好。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自从2013年首届活动至今已经持续举办第七届了,获得广州市各区中小学师生的持续关注、参与和支持!在前七届打下的良好基础及前期的充分宣传下,本届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以“低碳校园 亿绿行动”为主题,不受疫情影响,作品数量不减反增,共收集到各学校教师低碳短课DV作品27份,学生电脑小报作品326份,学生环保创意作品97份。经组织专家评审,评出教师低碳短课DV作品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学生电脑小报作品一等奖33份、二等奖49名、三等奖81名,学生环保创意作品一等奖10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24名。

  12月4日下午举行的“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科普讲座暨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成员、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获奖教师及参赛指导教师踊跃参会。本次交流会通过活动回顾总结、环境教育专家讲座、获奖教师代表经验分享、获奖作品点评、下届活动启动仪式等环节,加强广州市环境教育师资培养,推进环境教育进课堂、低碳行动进校园,及垃圾分类行动经验推广,调动各区各校参与开展环境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交流会邀请了原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专家何志辉高级工程师给大家带来环境教育科普讲座《交流输变电站和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环境影响》,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辟谣”,打消了大家对变电站和通讯基站的顾虑。

  在获奖代表分享交流环节,低碳短课DV获奖作品《践行低碳环保 创建绿色家园--综合实践成果展示汇报课》的指导老师番禺区市桥横江民生小学谢锦霞为大家分享了学校践行低碳环保的行动,创建绿色家园的经验。广州市天河区天英小学刘定杰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教师低碳短课DV获奖作品《植物的新家》的设计、实施过程,以及师生在活动中的收获、成长。获奖代表广州中学的高晴老师为我们分享了教师低碳DV短课《应对气候变化 广州中学在行动》背后的故事和坚持。广州市番禺区傍江东小学屈玉婷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生环保创意作品《环保淋浴地毯》是如何“历经坎坷”最终诞生的。获奖老师代表的分享展示了老师和同学们在环保这条路上孜孜不倦地行动与探索,他们一直在行动,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坚持。

  在成果交流环节,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的王晓桔老师分享了广州市中学生垃圾分类领导力培训营的经验,主题为《在行动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长——广州市垃圾分类学生志愿者领导力培训营五年成长之旅》。晓桔老师的分享让大家看到了“行动的力量”,看到了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低碳环保教育的更多可能性,给了大家很多启发。

  广州市青科教协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晓园中学陈红燕校长进行总结发言。陈校对本次活动经验分享的内容进行评析,强调“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对从事环境教育的老师提出个人专业知识水平提升的期望。她还为大家介绍了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额三个品牌项目:上半年的“我的环保节日”讲演大赛,下半年的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以及已经举办了四届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领导力培训营,邀请老师们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环境教育工作。

  陈红燕校长特别就最近的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活动为大家做了简单的培训,指出本次“创绿”不同于以往的重要性,本次活动是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导的,体现了国家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国家政策的“生态价值取向”。作为环境教育老师,我们要有更高的站位和视角,不仅要好好学习相关的政策,也要在本次创绿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起去推进“创绿”活动,引起大家的重视。

  最后,陈红燕校长宣布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低碳校园”系列环保科技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希望广州市各中小学师生明年再接再厉,勇创佳绩,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更多的人重视环保,加入到环保行动中来。

  在活动的颁奖等环节中,各项目获奖代表与到会的专家领导、各校参赛辅导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热情交流,乐也融融,共商环境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1:何志辉高级工程师作环境教育科普讲座《交流输变电站

和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环境影响》

图2:低碳短课DV获奖代表番禺区市桥横江民生小学谢锦霞老师分享

《践行低碳环保 创建绿色家园--综合实践成果展示汇报课》

图3:广州市天河区天英小学刘定杰老师介绍教师低碳短课

DV获奖作品《植物的新家》

图4:广州中学的高晴老师分享教师低碳DV短课《应对气候变化 广州中学在行动》

图5:学生环保创意作品获奖指导老师代表屈玉婷老师

广州市番禺区傍江东小学《环保淋浴地毯》

图6: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的王晓桔老师分享《在行动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长——

广州市垃圾分类学生志愿者领导力培训营五年成长之旅》

图7: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陈红燕校长

总结发言并宣布下届活动启动

图8:2020年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颁奖(1)

图9:2020年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颁奖现场(2)

图10:广州市青科教协环境教育专委会部分工作人员合照

  (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