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环保夏令营
环保创新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2019年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 成果展示交流活会圆满举行
【 字体:

2019年12月5日,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广州市青科协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广州市晓园中学联合承办的“2019年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广州市晓园中学隆重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海珠区教育局、广州美术学院、倍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和领导,以及来自广州市中小学参赛获奖师生代表一百多人。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精神以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同时也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绿色发展理念,本次交流会通过专家讲座、低碳校园获奖教师代表经验分享、“我的环保节日”讲演大赛市赛优秀节目展示等环节,回顾了2019年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的成果。

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是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属下的专委会,自从2007年2月成立至今已经12年了,成功打造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活动:广州市中小学生“我的环保节日”讲演大赛、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和广州市校园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指导、考核,垃圾分类志愿者领导力培训营等。而“低碳校园”系列活动是其中的特色品牌之一,在2013年开展首届活动以来,已经持续开展六届了,获得大家持续的关注、参与和支持!

2019年以“环保创新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共收集到各学校集体项目低碳短课DV作品18份,教师项目垃圾分类教育活动说课稿50份,学生项目环保创意作品68份。经组织专家严格评审,评出低碳短课DV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垃圾分类教育活动说课稿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学生项目环保创意作品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7名。

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暖场热身是广州市“我的环保节日”讲演大赛优秀节目展示,包括广州市海珠区海联路小学《我们都是筑梦人》和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外国语学校《生命的源泉》两个节目,学生生动活泼而又富有创意的环保表演,感动了现场的观众们。

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教育部主任罗佳同志对活动致辞,并且向广州市各中小学宣传了广东省青少年环保科技创意大赛前六届的举办和评选情况。罗主任为参会者带来更高层次的信息,为广州市的学校老师开展环保科技辅导工作指明方向,让大家更好地跟省一级比赛对接,在明年的省级赛事上期待更多广州中小学师生得到环保科技方面的培育,结出硕果。

在成果展示交流会上,多次获得国际、国家大奖的著名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陈鸿雁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一场精彩的专家讲座《低碳设计,创造美好生活》。讲座中陈教授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完成的“旧物品,新生活——小学生座椅再利用设计”、“旧物如新设计:弹簧沙发”、“‘塑.树’——4000个塑料瓶再生设计”、“广州南亭村公共空间的低碳建造实践”、“漫游正佳广场,互动公共空间——室内场所的低碳艺术介入”、“低碳小住宅---低碳技术建筑研究”等项目。陈教授一直致力于把低碳理念渗透进他设计的作品中,又通过作品把低碳理念的光照进了欣赏者的心里。

颁奖环节之后是获奖代表交流环节,各项目获奖代表与到会的领导、专家和各校的辅导老师进行了热情交流分享。

低碳短课DV获奖代表:海珠区前进路小学汤湛成老师介绍《共创美丽家园,争当环保创新小能手》低碳短课经验。在短课中学生以小组方式汇报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例如家庭小组调查日常生活垃圾总量,校园小组展示垃圾分类机器人,社区小组负责现场访谈等。汤老师通过现实问题入手,活动中培养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教育活动说课稿获奖代表:南沙区东涌第一小学区昶沂老师带来《牵起“垃圾分类”的小旋风》说课分享。她带着“如何才能给垃圾再一次生命”的思考,领着小学生参观访问再生资源处理站,了解有用垃圾的处理工艺。引领该学校刮起一股绿色时尚风,学生们利用各种可回收的垃圾进行加工处理,制作成各种的可利用的物品,践行环保行动。

番禺区华南碧桂园学校杨智老师解说学生环保创意获奖作品《快递物品缓震保护纸垫》创意来源,例如用纸板编织缓震垫、用废纸或稻草完成纸泡板的制作。学生的巧妙心思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在老师的“环保图片进行心灵轰炸”、“前人创新思路进行思维启发”、“降低问槛消除畏难情绪”铺垫下,学生才能善于观察、大胆想象、勇于实践。

学生环保创意作品《用于楼道照明压电变压器节能装置》获奖指导老师: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林彩洁老师介绍,该作品利用了压电陶瓷蓄能器的压电效应把走路的机械能转化成可用的电能。年轻的林老师认为教师的专业能力决定了学校科技成果水平的上限,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创新的源泉,开展项目管理是多元化、系统化工程。她对辅导环保创新科技活动的见解独到,富有启发。

番禺区红郡小学李英老师现场展示了学生的环保创意获奖作品《口香糖魔术贴》,小小的口香糖被视为“城市雀斑”,不仅困扰着环卫工作,而且对环境造成危害。李老师的学生发明了一个含有包装纸的瓶子,用于装口香糖,这样就可以把吃过的口香糖用纸包好丢进垃圾桶里。学生号召全体市民行动起来向口香糖污染宣战,他们的小制作蕴藏着大智慧。

市青科教协环境教育专委会主任陈红燕校长作总结发言:感谢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多年来对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的支持与参与,祝贺各校在本届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辛苦各位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只有更多人为广州市环境教育默默付出和积极创新,携起手来,才能共同推动广州市中小学环境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随后她宣布2020年“低碳校园”系列科教活动正式启动,希望广州市各中小学师生明年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在我市的影响力逐步凸显,已经成为不少学校每年必定参加的比赛项目。通过活动,进一步引导师生树立共建生态文明教育理念,以科技为支撑,提高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垃圾分类、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环保意识,促进广州市学校师生保护生态环境、实施低碳环保生活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推广各校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基地学校和低碳校园的经验,表彰在低碳校园创建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效地促进我市创建低碳校园的可持续发展。



广州市晓园中学陈红燕校长主持“环保创新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



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教育部主任罗佳同志活动致辞



著名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陈鸿雁教授带来专家讲座

《低碳设计,创造美好生活》







2019年广州市“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颁奖现场



低碳短课DV获奖代表:海珠区前进路小学汤湛成老师分享经验



垃圾分类教育活动说课稿获奖代表:南沙区东涌第一小学区昶沂老师

带来《牵起“垃圾分类”的小旋风》说课分享



指导老师代表番禺区华南碧桂园学校杨智老师解说学生环保创意

获奖作品《快递物品缓震保护纸垫》创意来源



学生环保创意作品《用于楼道照明压电变压器节能装置》获奖指导

老师: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林彩洁老师分享辅导心得



学生环保创意获奖作品《口香糖魔术贴》指导老师:

番禺区红郡小学李英老师现场展示



市青科教协环境教育专委会主任陈红燕校长总结发言并宣布下届活动启动



广州市青科教协环境教育专委会工作人员合照

(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