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柳:市民对生态的满意度2021年升至75%
【 字体:

2022-03-16 10:26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穗环宣

  2022伊始,“广州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字幕再度“闪亮”广州塔,宣布广州打赢了蓝天保卫战。新的一年,广州生态环境工作如何再创佳绩?在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民调显示,广州市民对生态环境状况满意度升至75%。2022年,广州将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羊城晚报:过去一年,广州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杨柳:一是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全面达标;PM_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臭氧连续达标且同比改善程度优于全省17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88.5%。

  二是水环境质量稳步向好。16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到省年度考核要求,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81.3%,同比提升4.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保持为0;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8条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全部优良,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三是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摸清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潜在环境风险;受污染耕地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双90%”目标。

  羊城晚报:2021年,广州在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中,主要采取了哪些做法?

  杨柳:主要做法有坚持人民至上、高位推动支持、突出“三个治污”、完善垂直管理、部门齐抓共管。

  具体来说,广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核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建立全省首支2747名镇(街)园区专职环保员队伍。完善生态环境垂直管理机制。

  同时,以绣花功夫加强精准治污,常态化开展PM_2.5等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细化污染天气应对减排清单和措施;聚焦主要水污染物氨氮减排,“一断面一策”推进水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开展考核断面周边一级支流消除劣V类水质攻坚行动;开展耕地分类管控和企业风险等级划分。以技术手段支撑科学治污,通过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测、遥感监测等精准管控污染物排放;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52个、水质自动监测点29个、广州塔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梯度站,建设大气监测预警防控网络,开展道路移动走航监测。以严格制度保障依法治污,推动制定《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出台《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及配套责任清单;修订禁止黑烟车上路行驶、高污染汽车限行等规范性文件等。

  羊城晚报: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杨柳:目前,广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臭氧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臭氧虽连续两年压线达标,上升趋势有所遏制,但达标成效很不稳固,同时PM_10污染防控压力大。另一方面水环境治理基础不牢固,持续全面达到考核要求任务艰巨。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涉疫医疗垃圾收运处置统筹监管、生态环境垂直管理改革等工作,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按照“控车、降尘、减油气”的工作思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二是按照“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的工作思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三是按照“源头管控,风险防范”的工作思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编辑:木青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