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作出贡献|南方观察·权威访谈
【 字体:

2021-12-27 10:26 来源:南方+

  刚过去的11月,美丽“双彩虹”横跨珠江,与“小蛮腰”相连,恰似彩练当空舞。大批摄影爱好者走上街头,记录蓝天白云下的广州美景。这些都与广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密切相关,今年11月,广州空气质量100%达标。

  读懂一座城,可以从生态环境开始。

  去年,广州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13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劣Ⅴ类水体断面全部清零,在全国率先以“净土开发”取代“净土出让”,在服务城市建设上迈出了一大步。“十三五”时期,广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历史性突破。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关键阶段,是继续推进美丽广州建设的关键期,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举措,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广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作出贡献。

  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大环保”工作格局

  南方日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近日在京举行。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杨柳: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中央通过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将学习全会精神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继续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举措,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广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作出我们的贡献。

  南方日报:作为一线超大城市,广州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面临哪些挑战?广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抓好哪些重点工作?

  杨柳:当前,全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转向“深入打好”。作为一线超大城市,广州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污染物总量减排压力大。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础仍不稳固,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系统治理力度仍需加大。

  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按照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总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和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抓实抓细整改。持续巩固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成效。全力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

  三是进一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严控移动源污染,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减排。进一步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四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聚焦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抓紧编制完善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其他相关专项规划。建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全市碳达峰行动方案。

  预计有14家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

  南方日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于今年7月启动,广州有多少家企业纳入碳市场?广州将如何做好相关工作?

  杨柳: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广州有11家发电企业、3家拥有自备电厂的企业将纳入。我局已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全面完成2019年和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填报和现场核查工作。广州还将新增12家重点排放企业纳入广东省碳市场,届时预计将有14家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23家企业纳入广东碳市场。我局将按照国家、省有关部门的部署,做好重点排放企业的碳排放信息填报、现场核查、培训等工作,并督促企业加强碳排放管理,积极参与碳交易,按要求按时完成配额履约。

  南方日报:“十四五”期间,广州将如何强化固体废物安全利用处置,建设“无废城市”?

  杨柳:我局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已编制完成《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初稿。

  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将围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三个关键环节来探索试点,完善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大体系。

  推动水污染防治从“温饱”迈向“富裕”

  南方日报:近期,广州启动2021年奋战80天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柳:10月12日,广州全面启动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奋战80天攻坚工作,制定实施了7方面30条强化措施。巡查队伍每日早上8时至晚上24时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进行巡查督导,发现问题立改。

  1-10月,广州PM2.5平均浓度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继续保持最优,臭氧同比改善情况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二氧化氮同比改善情况在全省排第3。

  下一步,我局将全力巩固PM2.5稳定达标和二氧化氮首次达标成效,遏制臭氧污染,力争降低PM10浓度,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一是推进落实《广州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80天强化攻坚方案各项措施,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二是加强扬尘污染监管。三是深化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防治;推进巡游出租车、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电动化。四是开展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

  南方日报:“十三五”时期广州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但广州仍面临着考核断面数量大幅增加等问题,将如何解决上述问题?

  杨柳:“十三五”时期,广州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广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奋力实现广州水污染防治工作从“温饱”迈向“小康”和“富裕”的持续跨越式提升,未来将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十四五”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以确保考核断面水质达标为核心,逐年制定实施年度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二是以水质未达市暂定目标及水质不稳定达标的考核断面为重点,推进落实“一断面一策”实施方案。三是督促水务等部门组织各区完成目标任务,力争尽快全面消除劣Ⅴ类;加快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短板,持续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持续推动“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等工作。

  试点阶段主要从以下四个领域开展工作:一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深化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推进污泥安全无害化处置,加强生活源塑料污染治理,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产生—回收—利用—处置”的全过程管理。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强化清洁生产审核及碳审核,促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三是加强危险废物能力建设,推动产废企业源头减量,加快收集转运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处置设施能力配置,强化危险废物过程监管。四是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培育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完善农业废弃物收储运体系。

  1-10月安全处置医疗废物2.83万吨

  南方日报:当前广州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上成效如何?如何进一步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

  杨柳:广州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已完成国家和省的考核目标任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双90%”。二是有序推进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管理,截至目前共有500余地块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三是在地级市率先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成效评估工作,筛选37大项、80余小项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构建评估指标体系。

  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计划印发土壤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二是深化建设用地管理改革,缓和地块开发与污染修复的争时问题。三是提升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在南沙、番禺等区探索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安全利用及修复模式,开展试点示范项目。

  南方日报: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涉及多个环节,广州涉疫废物处理能力如何?

  杨柳:广州将全市涉疫废物分为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两大类分别收运处置。其中,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由广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有限公司收运和处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居住区等集中隔离场所产生的医疗垃圾,由广州环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收运,送至对应资源热力电厂焚烧处置。

  目前,全市涉疫废物处置能力充足,能满足实际处置需求。据统计,2021年1-10月,全市共安全处置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2.83万吨,集中隔离场所产生的医疗垃圾0.99万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吴雨伦

  【策划】何又华

  【统筹】陈邦明 黄颖川

  【海报设计】邱洪添

  【通讯员】 穗环宣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