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为加快建设美丽广州贡献力量
【 字体:

2021-07-29 17:18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1-6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86.7%,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最优。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开启“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新局面,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加快建设美丽广州提供坚实的支撑。

  牢记初心使命,建设美丽广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旗帜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4个必须中强调,新的征程上,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为开创广州生态环境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半年主要环境质量指标总体向好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工作要求,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1~6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86.7%,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最优。1~5月国家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地表水16个暂定考核断面中,12个国考断面和3个省考断面水质达到省拟定目标;12个断面水质优良,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75%,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0。累计完成405宗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有效督促受污染地块实施治理修复。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

  科学谋划,全力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夯实PM2.5稳定达标和二氧化氮首次达标成效,全力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开展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完成第三批312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销号式整治,巩固100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及565座加油站治理成效。

  强化重点考核断面周边一级支流综合整治,力争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继续组织实施水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的11方面52项重点措施和16个国考、省考断面“一断面一策”方案,从严确定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土壤环境安全,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组织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的6方面17项重点措施,科学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成效评估;推动规范污染土壤异地处置。

  继续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的5方面24项重点措施,继续开展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污染防治的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涉疫医疗废弃物100%无害化处置。

  持续推进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按程序划定实施机动车禁鸣区域,对机动车非法改装、“飙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评估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区划;开展建筑施工噪声、工业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专项执法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噪声扰民问题;继续开展各类考试“绿色护考”行动,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海报文案:张毓
  海报设计:周振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