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广州产生涉疫情医疗废物246吨,100%集中无害化处置
【 字体: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张豪

  6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24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专场。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广州市林业园林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介绍《广州市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和亮点情况。

1.png

  记者问:请问在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方面,广州做了哪些工作?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郑则文答:

  工业危险废物方面,《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危险废物分为46大类,2019年我市产生危险废物35大类共63.29万吨,其中医疗废物产生量2.73万吨,其他危险废物产生量60.56万吨。广州市现有23家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约87万吨/年,能利用处置35大类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总体满足需求,但处置能力与产生类别不够匹配,含铅、铬废物等需外送处置,危废焚烧能力危废焚烧能力存在一定的缺口。

2.png

  为补齐广州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短板,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以下简称“处置中心”)二期项目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及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于2019年启动,将于2020年底建成,新增加危废处置能力18.3万吨/年(其中焚烧处置3.3万吨)。同时,推动危险废物处理能力7.8万吨/年的广州东部工业固废处置项目(下称“东部固废项目”)建设。上述设施建成后,将满足广州市危废焚烧处置需求,弥补部分类别危废处置能力短板(如实验室废物),并与省内其他处置企业互补,解决能力不匹配问题。

  医疗废物方面,广州市医疗废物全部交由具有医疗废物处置资质的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无害化中心”)进行收运和处置。全市有完善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体系,保障医疗废物100%集中无害化处置。近年来,广州市医疗废物产生量总体持续增长,2015年为2.1万吨、2016年为2.27万吨、2017年为2.51万吨、2018年为2.75万吨,年平均增速为9.4%。2019年,广州市医疗废物产生量为2.73万吨(74吨/日,统计方式改为以转移联单为准),按照9.4%的增速测算,预计到2025年医疗废物产生量将达到4.68万吨/年(约128吨/日)。疫情发生后,广州市制定完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认真开展医疗废物环境污染防治情况监督检查,切实做好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处理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246吨。

  为广州市医疗废物产生量与处置能力的矛盾,2019年8月,确立广州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采取“1+2+1”建设模式,即:以无害化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为主,以南沙、花都区工业危废焚烧处置设施协同处置为辅,以处置中心二期项目应急补充。目前,无害化中心3.5万吨/年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正在调试阶段。处置中心二期焚烧处置项目将于2020年底建成,南沙区工业危废处置项目计划2021年底建成,花都区危废处置项目计划2025年底建成。上述设施陆续建成后,广州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将达到155吨/日,可基本满足医疗废物处置增长需求。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