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加强疫情期间应急管理 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 字体:

  2020-02-24 16:50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医疗污水污物传播扩散以及其可能导致或次生的环境污染,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响应,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确保环境安全,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印发应急处置工作指引,主动防范突发环境事件。根据疫情防控和应急工作需要,我局组织编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指引(试行)》,详细规定了疫情相关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程序。该《工作指引》重点强调四个“统一”,即成立专项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开展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统一按重大级别突发事件报告(15分钟内电话报告、30分钟内书面报告);应急响应实行“不分级”管理,统一按较大级别突发事件应对;信息报送与信息发布实行统一出口,指导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科学、快速、高效应对疫情相关突发环境事件。

  二是迅速开展行动,防范应对降雨低温天气。2月12日至19日,我市迎来一轮强降雨降温恶劣天气。按市三防办要求,我局采取相关措施,配合防范应对降雨低温天气。加强应急值守力量,期间,我局实行值守“双倍”力量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迅速响应到位。组织值班抽查和物资清点。对应急值守情况开展抽查,做好督促提醒,持续传导压力,确保应急值守工作开展有序。加强局应急值班室人员和应急防护装备管理,认真落实交接班和防护装备清点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值班动态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加强事件信息预警,通过微信群、QQ群向各区分局、各相关企事业单位转发气象信息和有关通知,进行提示性预警,并传达相关工作要求,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做好防范准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安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