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执法大练兵专栏
守好疫情防控最后防线,番禺生态环境队伍在行动
【 字体:

2020-02-10 14:34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医疗废弃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番禺区生态环境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紧绷环境安全弦,严防医疗废物产生“二次污染”和“二次传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切实加强春节假期值班和备勤工作。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基层环保所和镇街环保中队成立联合执法巡查组,自2020年1月23日开始,每日对辖区医疗机构特别是收治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或留验人员所在场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规范收集、分类贮存、分流转移、处置等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截至1月30日13时止,共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7人次、103车次,检查医疗机构103家次。同时,对留置观察场所的番禺区疗养院蓬莱区所有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进行了检查,重点在于:(一)检查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情况;(二)详细察看医疗、生活废水收集和治理设施运行、投药、在线监控等情况,并帮助疗养院协调治理设施设计单位三方一道对污水治理设施优化调试,加强运行管理,确保消毒处理效果;(三)区环境监测站对废水在线监测设施进行比对监测和人工抽测,确保上报数据准确可靠。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要求各相关医疗机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过程产生的医疗废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及时分类收集标记、现场消毒转移和处置,有效切断传染途径,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和二次传染。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 刘经才)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