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黄埔分局“堵、疏、通”深入推进信访维稳
【 字体:

  2022-02-08 10:48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黄埔区作为全市最大的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气排放约占广州市40%,其中,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A级企业数全市占比超50%。近年来,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黄埔区产城融合不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剧增,为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埔分局想群众之所想,以为民办实事为导向,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竭力化解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产城融合环境矛盾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堵”。协同加强环境监管,合力化解信访苗头。为有效办理重复信访案件,按“街镇主办、部门协作、相互配合、联手互动”模式,落实下沉属地,提高办理效率,抓好环境信访协调处理,合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指导黄埔街开出全市首张街级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单。为倒逼企业深度治理污染物,充分运用在线监测、恶臭气体预警、网格化精准监测、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等科技手段,督促企业升级改造环保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进一步实现减污降碳。为溯源信访重点反映问题,充分运用走航监测,2021年,共组织对黄埔区国控点周边、重点企业、重点居民小区及重点工业园区点位或区域共计走航216天360次,走航排查发现38次VOCs异常点位,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和帮扶指导,督促企业及时完成整改。

  “疏”。积极宣传引导,开展普法宣贯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因时因企施策开展精准服务,积极组织“送法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普法宣贯行动,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指引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2021年,紧扣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贴合企业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公民低碳绿色出行和文明规范等方面,共为全区企业、街镇、园区、社区等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等各类培训20余次,向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员工、街镇管理人员、园区管理者、群众等深入简出解读宣贯“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减污降碳等最新政策及法律规定,帮助企业更新理念、掌握环保法律法规的监管要求,让企业进一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构筑沟通桥梁,组织双向沟通。针对突出环境问题,积极探索“群企直通车,企民共建”的和谐群企关系,加强与街镇、社区等部门的联系,组织重点区域相关小区居民座谈会,及时向居民通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组织邀请街道、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参加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参观企业生产过程、设备更换、环保设施运行及提升治理等相关情况,让居民消除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疑虑,不断提升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努力构建和谐的群企关系,为区域重点信访问题的维稳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01.jpg

执法人员会同街镇环保中队核查企业现场

02.jpg

组织在企业周边进行走航监测

03.jpg

组织送法进企业普法宣贯现场

04.jpg

组织“群企直通车”座谈会现场

05.jpg

组织居民小区代表协商座谈会现场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分局 高炜峰 罗江良)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