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光荣榜
喜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沙区分局荣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 字体:

2020-11-25 11:26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表扬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沙区分局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表现突出集体。

  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开展污染源普查,对于准确判断当前我国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以2017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南沙区分局经过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对全区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4大污染源开展普查,历时三年,圆满完成了全区7863个各类污染源的清查和3015个各类污染源的普查(包括工业源2744个,生活源130个,集中式治理设施125个,农业源16个),建立了南沙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环境基础数据库。

  南沙区在本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有以下创新亮点: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统筹推进普查各项工作

  南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为推进我区普查各阶段任务的有序开展,共划拨普查专项经费312万元,并成立了南沙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在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情况下,领导小组召开了10余次动员会和研讨会,统筹全区23个成员单位,分工协作,迎难而上,明确普查目标,压实普查任务,保证普查质量,为南沙区十年一次的污染源普查工作保驾护航。

  (二)科学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提高普查连贯性

  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普查对象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技术要求更高,参与的部门更多,普查任务更重。为提高普查效率,保证普查质量,南沙区率先引进第三方机构全程协助开展普查工作。该单位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曾经参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该服务机构协助区普查办统筹开展4大污染源的普查工作,有利于调度全区的普查进度,增强普查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同时有利于全区普查数据的汇总和分析。

  (三)优化人员配置,建设一支强而又力的普查队伍

  南沙区组建了一支具有南沙开发区特色的富有战斗力的入户调查队伍。该队伍由各镇街普查员、第三方普查员和第三方指导员按照10:10:1的比例组成,既熟悉企业基本情况,又掌握普查技术规范要领。区普查办以普查小区为任务划分单元,做好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任务的配对,任务包干到人,每天由各镇街汇总当天完成的任务情况并上报区普查办。区普查办为普查人员组建普查员QQ交流群,及时研究解答普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普查技术要求及时传达到位。

  (四)提前做好部署,节省入户调查时间

  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至关重要的环节,工业污染源入户调查更是重中之重。工业污染源普查报表涉及20张表,400多个指标,范围广、环节多、要求高,时间紧,既要完成普查表纸质版的填报,又要同时完成数据录入和污染物排放量的核算。由于统计工作繁琐耗时,为节省入户填报时间,南沙区分局对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报表制度》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出企业需提前整理和统计的资料清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企业资料清单表格》,并将清单通过邮件或入户的方式,在入户调查正式开始前向辖区内的小型工业企业普查对象提前发放,要求企业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主动配合入户调查。得益于准确判断和提前部署,南沙区在入户调查阶段工业污染源的普查完成率一直稳居全市前列。

  (五)建立多元化的填报方式,优化入户调查工作流程

  南沙区分局利用日常监管的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甄别分类,对于生产规模较小,工艺简单,无配备专职专业的环保人员,无法完成自行填报2000多家企业,采取普查员直接入户的方式协助企业填报。对于生产规模大并配备有环保专员的700多家企业,鼓励其通过集中培训后自行提前填报相关报表,再由普查员入户审核收表,最大程度节省入户调查时间。2018年9月18日,区普查办联合九个镇街举行了两场针对规模以上企业的普查报表填报培训会,现场发放了普查表和资料准备清单,共有789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南沙区分局还为企业建立了专门的普查报表填报QQ群,指派专人实时解答企业自行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相关照片: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沙区分局 张韵珊)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