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光荣榜
市环保局连续三年获评法治广州建设检查考核优秀等次
【 字体:

2018-07-06  广州环保网  

    6月27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17年度法治广州建设检查考核结果,市环保局在全市40个有行政执法权的市属行政机关中得分排名第二,系考核等次为优秀的4个单位之一。这是市环保局继“十二五”法治广州建设考核和2016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核获得优秀后,连续第三年获评优秀等次。

    2017年,市环保局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严格落实《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要求,从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出发,全面推进法治环保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落实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切实公开环境信息。全面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工作,现有行政许可事项相比2016年的14项减少了5项,并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面推行网上办事,行政许可、备案、公共服务事项均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办理;按要求公开363家重点排污单位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排污收费等信息,群众投诉和媒体曝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均定期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是稳步开展环保领域立法定规,努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定《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第一批免于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的建设项目名录(试行)的通知》等7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清理整顿重点河涌流域“散乱污”场所的通告》;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暂行规定、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委员会工作制度、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审议办法等内部工作制度,从源头上保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适当性。

    三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鼓励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实行交叉执法、网格化、信息化、“双随机、一公开”等环境监管机制有机衔接,2017年,全市两级环保部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千余宗,罚款总额约1.9亿元,持续保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对白坭河(白云和花都段)水环境整治等7个突出环境问题及5家重点企业实行挂牌督办。修订实施《广州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截至2017年底,共受理违法线索107条,已向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发放奖金9.95万元。

    四是加强环境法制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17年,市环保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8宗、行政诉讼案件9宗,其中2宗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由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推动环境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提供案件线索、环境监测、调查取证、业务咨询等技术支持作用。白云区环保局、检察院支持中华环保联合会起诉谭某、方某非法倾倒淤泥污染环境案,被评为“最高人民法院十大公益诉讼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典型案例”。2017年,全市共办结环境信访案件37994件,妥善处置一般环境应急事件19起。

    五是加大普法力度,深入开展环保法制宣传培训。成立市环保局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方案和普法规划,深入推进全市环保系统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2017年先后举办《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宣贯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新招录的街镇园区专职环保员业务培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 “6.5”世界环境日等宣传主题,开设“羊城环保在线”等专题环保法治宣传栏目,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环保新法新规,广泛开展各类面向学校、社区、公众等的环保法制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环境治理新格局。(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