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已归档)
2016年1-12月
【 字体:

2016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大事记
 

    1月
    11日  市公安局举行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更名挂牌仪式,省公安厅,市编办、公安局、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环保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
    13日  我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点位数由原来的36个增至51个,代表我市监测能力的提升。
    21日  白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判了由市环保局、公安局联合开展的流溪河及广佛跨界河涌流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整治行动所查办的首宗案件--“大纲岭明发电镀厂”污染环境罪案。
    是日  市环保局召开2015年度局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会议。
    22日  省环境保护厅公布2015年度广东省地市、县(区)环保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被评为“2015年度广东省地市环境保护部门政府网站评估优秀网站”,综合总分名列第一。
    2月
    5日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荣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颁发的“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业务预报综合能力建设优秀单位”及 “2015年广东省城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24日  市环保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印发《广州市清理整顿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方案》,推动全市2269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清理整顿。
    26日  省环境保护厅督查考核我市2015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我市总体合格率为96.3%,名列全省第一。
    3月
    10日-11日  环境保护部华南督查中心、省环境保护厅督查考核我市2015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抽查我市的17家企业均合格。
    15日  我市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贯彻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市“两会”精神,总结部署全市环保工作。市委常委周亚伟出席会议,并代表市政府向各区政府下达《2016年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书》。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主持会议。市环保局通报了2015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主要工作情况及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23日  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调研我市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工作,省环境保护厅陈铣成总工程师、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水环境管理处相关同志参加调研,市环保局、水务局,荔湾、白云区政府和市水投集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29-31日  省环境保护厅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带队对我市环保工作开展综合督查。31日召开反馈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出席并作表态发言,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代表市政府汇报广州市环保工作情况。
    31日  市环保局公布《2016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印发《广州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工作计划》。
    是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环境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管理办法(试行)》。
    4月
    1日  市环保局召开2016年广州市环境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暨应急工作会议,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出席会议并讲话。
    6日  环境保护部联合交通运输部、国家认监委等部门对我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专项督查。
    6-18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等局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8日  市环境技术中心组织对新疆图木舒克市纺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专家咨询,并与图木舒克市副市长罗后盾进行工作交流。此为市环境技术中心首次受省外兄弟城市委托组织开展技术评审。
    10日  《广州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试行办法》试行。公众对7类污染影响大、主观恶劣、手段隐蔽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最高可获3万元奖励。这是新环保法实施后,广州首次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进行高额奖励。试行首日受理有奖举报1宗。
    13日  经市法制办审查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及《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规则》。
    15日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调研我市生态环保工作情况,实地考察海珠湖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并听取我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副省长许瑞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市委常委周亚伟,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陈光荣、厅长鲁修禄,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陪同调研。
    20日  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印发实施《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22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带队现场检查我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和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出席座谈会。
    26日  市环保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广州市学校周边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120所学校纳入2016年整治目标。
    27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召开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暨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通报会,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区环保局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9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广州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计划》,向各区、各部门部署了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
    5月
    1日  我市危险废物跨市(跨省)移出开始执行电子转移联单,停止使用纸质转移联单审批。
    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召开会议听取我市水务工作情况汇报。市委秘书长陈国及市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城管委及水投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6日  副省长许瑞生带队调研我市黑臭水体和广佛跨界河涌治理情况,并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周亚伟汇报了我市相关工作情况,市环保局,水务局、水投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7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带队到白云区流溪河调研河涌治理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周亚伟、市政府秘书长唐航浩及市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0日  《广州大气细颗粒物单颗粒气溶胶质谱源谱库构建及其应用》和《流溪河流域环境容量评估与水污染控制策略研究》分别荣获2016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11日  市政府印发实施《广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实施10方面78项工作全面部署推进水污染防治工。
    13日  市环保局首次动用无人机辅助环境执法,通过分析无人机采集的数据快速掌握区域污染状况,有效克服传统监管执法手段的巡查盲点。
    14-1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率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等地,学习考察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乌镇)在‘五水’共治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参加了学习考察。
    16日  副省长许瑞生率队沿流溪河下游、珠江西航道、珠江后航道等广佛交界区域重点水道乘船检查我市水环境整治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受市政府委托作我市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24-25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所作的《关于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程建设情况和白云区域内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并就有关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提出审议意见。
    26日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方力行带队调研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陪同调研。
    6月
    2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第三届广州环保“六·五”奖评选表彰大会,市环保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退休局级老领导,局机关各处(室、队)、各直属单位以及各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提名奖获奖代表等约260人参加大会。
    7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深化环境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是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率市、区环保部门组成的巡查小组对全市各高考考场周边环境开展现场检查监督。
    28日-8月15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市环保局开展巡察。
    28日  《广州市环境空气PM2.5来源解析业务化(2015年)》项目通过专家论证,为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和持续改善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7月
    7日  市环保局举行《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担任听证会首席主持人,会议听取了11位听证代表的意见。
    8日  省环境保护厅印发对各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2015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我市考核结果为优秀,超额完成2015年及“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15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带队检查我市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参加检查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受市政府委托作汇报。
    19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广州海事局、广州港务局、市工信委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加强船舶排放控制的通告》,对船舶排放采取控制措施。
    是日  市环保局召开局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局机关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的汇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作总结讲话。
    是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区政府印发《广州市重点河涌流域范围内“小散乱”工业企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对51条重点河涌开展全面摸底排查。
    20日  广州港务局、市环保局联合召开绿色港口行动计划启动大会,市委常委周亚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参会并致辞。首批共有83家港航企业和挂靠广州港的班轮公司486艘船舶自愿加入绿色公约行动。
    21日  2016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如期举行,为我市连续举行的第11次横渡珠江活动。市环保局作为水质监控部牵头部门,会同各成员单位圆满完成水质保障工作。
    29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带队调研番禺区亚运城废气扰民问题,实地考察亚运大道京珠高速高架桥底化工废液偷倒点和海鸥岛游客中心。
    8月
    10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参加广州环保摄影作品大赛流溪河采风活动暨流溪河水源地保护启动仪式,并为“广汽本田—绿芽流溪河水源地环保公益基地”揭牌。
    16日  市环保局代表队在“第三届广州市公民科学素质竞赛”中折桂,蝉联冠军。
    是日  省环境保护厅印发《关于2015年度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被评为优秀。
    26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情况,副市长蔡朝林汇报我市有关工作情况。
    是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2016年全市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培训及座谈会,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杨龙副处长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进行宣贯解读。
    31日-9月1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带队赴英德市九龙镇枫木村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工作。
    9月
    1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
    是日  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核技术利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
    是日  广州市环境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2日  市委常委周亚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广佛跨界河流域治理及鸦岗断面水质提升等问题并部署相关工作。市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城管委、市水投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7日  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关于加强新化学物质监管的通知》,扎实抓好新化学物质日常监督管理。
    8日  市政府印发《关于2015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向社会公布各区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2015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
    8-9日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复评审。
    12日  2015-2016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结果中广州较上一年度提高51名,排全国第六。
    20日  市环保局会同市监察局印发《关于2015年广州市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整治情况摘牌决定的通报》。
    26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挂牌督办2016年我市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的通知》。
    是日  十二届82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市委常委周亚伟、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列席会议。
    28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公园声环境功能区划(第一批)》。
    30日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广东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报》,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被评为广东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市环保局冯滨同志被评为广东省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
    10月
    13日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红卫主持召开全市重点河涌流域“散小乱”工业企业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说明。
    14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带队到市环保局调研《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年)》编制工作。
    15日  市环保局夺取2016年市直机关“公仆杯”五人足球赛乙组冠军。
    23-24日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孙旺生副局长率第七督查组对我市开展环境执法监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24日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带队调研我市跨市域河流“河长制”实施情况,市委常委周亚伟作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副主任吴树坚,市环保局、水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26日  市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年)》的报告,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代表市政府作汇报。
    31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广州市部分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批复》,同意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
    11月
    3日  2016年广州市环境监测技术第五期专家论坛活动顺利举办。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作题为“环境监测的精神”的讲座。
    7日  我市取消危险废物跨(地级)市转移行政审批事项。
    是日 “广州市机动车排污监管系统(三期)”正式取代2013年12月以来使用的“广州市机动车排污监管系统(二期)”。
    8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港口船舶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
    9日  市环保局印发《关于公布2015年度市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
    14-16日  环境保护部华南督查中心调研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及环境执法等环保重点工作情况。
    1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调研我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听取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治水工作。市委常委陈志英、周亚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建国,市政府秘书长唐航浩,市环保局及有关部门、各区负责人参加调研。
    26日  市委常委周亚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30个政府职能部门和11个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环保局介绍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情况以及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基本情况。
    27日  我市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担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常委周亚伟担任常务副组长的广州市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12月9日增设责任追究组)。
    28日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环境保护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是日  经市法制办审查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落实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和联网工作的规范实施办法(试行)》。
    30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汇报广州市环保工作情况。
    12月
    2-3日  省案件交办落实组对我市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市环保局配合省督查组完成对越秀、海珠、天河、白云、花都、南沙等区交办案件办理情况的专项督查,现场检查11个案件点位。督查组对各区案件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5日  市委常委周亚伟召开案件交办专题会议,7个专项工作组组长汇报了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情况,市环保局通报相关工作总体情况。
    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就调研全市环保工作和落实法治广州建设情况到市环保局调研,实地考察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广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办公室,并在市环保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我市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部署。
    是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7-9日  市委常委周亚伟、徐咏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伟宪、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市政府秘书长唐航浩等分别带队督导检查各区党委、政府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情况。
    8日  市环保局联合广州电视台、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主办的“广汽本田杯”生态广州·你我共享——2016年广州环保摄影作品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电视台隆重举行。
    12日  中央环保督察组集中下沉督察第一小组召开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主持并汇报了我市工作情况。督察第一小组在市政府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并与市委常委周亚伟,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进行个别谈话。
    15日  市政府向省政府上报广州市清理整顿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情况报告,全市2269个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清理整顿。
    13-16日  中央环保督察组集中下沉督察第一小组分赴从化、花都、白云、番禺、增城、黄埔(含广州开发区)等6区进行下沉督察。
    16日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带队调研我市城中村水污染整治情况。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陪同调研。
    18日  市环保局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试行)》。
    20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广州市2016年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总结我市2016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22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50个加油站评估试点工作总结会,研究部署广州市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排放综合整治工作。
    23日  市委常委周亚伟在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中央环保督察下沉我市督察情况及交办案件办理情况,8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汇报我市督察迎检工作情况,市环保局通报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我市督察情况。
    26日  广州市黄标车限行区面积增加至662平方公里,占广州市建成区面积54%,是我市深入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大力淘汰黄标车的一个里程碑。
    2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会见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就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进行会谈。
    28日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环境保护部翟青副部长带队现场检查增城新塘环保工业园污染问题。
    31日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广州市共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1018件,占全省的23.9%,其中重点件225件,重复投诉92件(293次)。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