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已归档)
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大事记
【 字体:

    1月
    3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2016年度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中央环保督察阶段性总结暨部署后续工作会议。
    6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第一批免于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的建设项目名录(试行)的通知》(穗环规字〔2017〕1号),名录涉及5个行业26个项目类别。
    7日  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赵立军带队督导我市落实空气重污染期间大气污染防治联动工作,对我市重污染天气应对予以肯定。
    17日  市环保局在首届广东省环境应急演练大比武中获得二等奖。
    22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到市环境技术中心调研广州市环境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23日  我市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6年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是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25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穗环〔2017〕14号),共安排6方面35项环保重点工作,作为2017年全市环保工作的主要抓手。
    2月
    9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环保工作形势,勉励全体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我市环保工作上水平、走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14日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年)的通知》(穗府〔2017〕5号),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059.66平方公里,约占市域面积的14.25%。
    22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到越秀、海珠、番禺等区现场检查舆情反映的污水、废气排放问题办理情况。
    27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管控的函》(穗环领导小组办〔2017〕11号),对清明节等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提出管控要求。
    3月
    8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到市环保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市环境保护工作。
    9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主持召开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专题研究会,邀请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顶级专家及原环境保护部、省环境保护厅领导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言献策。
    16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公布2017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通知》(穗环〔2017〕33号),2017年我市重点排污单位共407家。
    21-22日  省环境保护厅对我市2016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反馈我市总体合格率排名全省第二。
    27-28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8场专题汇报会,逐一听取局各处(室、队)和直属单位贯彻落实学锋书记关于“从严从细从实抓环保”批示要求情况。
    30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排放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穗环〔2017〕38号),全面开展545座加油站、13座储油库油气回收系统评估整改工作。
    4月
    7日  “广州环境保护”政务网站在2016年度全市政府网站考评中获优秀等次,在被考评的51个市直一类网站中排名居首。
    10日  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调研广州市环境监测预警中心建设现场,并在市环保局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和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晖等陪同调研。
    14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讨论落实“从严从细从实抓环保”工作要求。
    19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到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建设现场调研,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小清等陪同调研。
    21日  “广汽本田杯”生态广州?点滴关爱——2017年广州市水环境保护创意作品大赛启动仪式在广雅中学举行。
    25日  时任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姚奕生乘船调研广佛交界水环境质量状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晖等陪同。
    26日  全新环保电视宣传栏目《羊城环保在线》首播,我市开辟环保宣传新模式。
    5月
    12日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超大城市环境空气多维高精度监测和污染追踪网构建及示范》《珠江广州河段水域和污染源抗生素化合物的规范化监测与污染水平评估》分别荣获2017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三等奖。
    14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召开工作会议,副市长马文田、时任市政府秘书长叶牛平等参加。
    17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在天河区主持召开广州市重点河涌流域“散乱污”场所清理整顿现场会。
    24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实施<广州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的通知》(穗环规字〔2017〕3号),市民通过来访、网站、来信等三个途径举报9类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可获得30000元奖励。
    25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带队到英德市九龙镇枫木村考察精准扶贫工作。
    26日  我市重大专项民生科技研究专题——《广州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研究》项目组召开工作协调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莅临指导。
    30日  广州各区环境竞争力评价报告(2016年版)发布。
    6月
    2日  我市召开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会议,副市长马文田出席会议并代表市政府向各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下达《广州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责任书》《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书》。
    是日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府〔2017〕13号,市“土十条”)。
    5日  市环保局举行第四届广州环保“六·五”奖评选活动、“同保蓝天碧水 共建生态广州”主题宣传活动,纪念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举行《广州环境保护发展历程》新书首发仪式。
    14日  市环保局向有关企业颁发我市首个国家版排污许可证,标志着我市正式拉开实施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的序幕。
    15日  原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一行督察调研我市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工作,并对我市环评工作予以肯定。
    是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车陂涌流域“散乱污”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
    19日  中共广州市委印发《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设立中国共产党广州市教育局党组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穗委〔2017〕56号),设立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撤销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委员会。
    20日  我市提前完成火电、造纸行业企业国家版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比国家和省要求完成的时间提早了10天。
    21日  我市发布2016年度大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结果表明,我市2016年度PM2.5来源占比最大的是燃煤源,占19.9%;其次是机动车尾气源,占16.3%。
    28日  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一行到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调研,时任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姚奕生等陪同。
    29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6年度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汇报会,副市长马文田听取我市11个区政府2016年度环保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汇报。
    是日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荣获2016年度广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先进集体。
    7月
    1日  我市黄标车限行区域从662平方公里扩大至全市行政区范围,对重型柴油和型轻柴油客车执行国V排放标准。
    11-12日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调研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情况,并召开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等陪同调研。
    13日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首批检测实验室资格。
    24日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穗府函〔2017〕96号),向社会公布各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2016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
    是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6年我市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整治情况摘牌决定的通报》(穗环领导小组〔2017〕1号)《关于挂牌督办2017年我市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的通知》(穗环领导小组〔2017〕2号)。
    28日  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通知》(穗办〔2017〕12号),全市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均纳入到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对象中。
    8月
    1日  副市长马文田到花都区督导我市重点环境问题,并召开会议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7日  副省长许瑞生带队到广佛跨界河流和东江北干流巡河检查,并召开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导现场会,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坤、副市长马文田等参加。
    16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带队实地督导黄埔区水环境治理工作。
    17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广州市2017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通知》(穗环〔2017〕113号),全市计划安排130个减排项目。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前往黄埔区、增城区调研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整改任务整治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前往白云区、花都区现场督导流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2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公交电动化和充电桩规划建设工作。
    是日  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大气十条”、“水十条”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方案的通知》(穗环〔2017〕118号)。
    24日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赴白云区调研白海面涌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副市长马文田参加座谈会并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25日  副市长马文田到市环保局主持环境信访活动,现场接访群众5批6人次,反映问题主要涉及工业废气污染、空调机组和鼓风机噪音污染等。
    9月
    1日  原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到市环保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进行宣贯解读。
    7日  2016-2017年度全国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公布,广州排名第2位,在广东省纳入评价的9个城市中排名第1,在25个受评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取得历史最高排名。
    9日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清理整顿重点河涌流域“散乱污”场所的通告》(穗府规〔2017〕12号),是我市开展治水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和制度保障。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调研车陂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副市长马文田和时任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叶牛平参加调研。
    11日  市环保局正式运行环境监察综合移动执法系统(二期)。
    13日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建立镇(街)园区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7〕224号),推进组建一支总人数达2747人的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
    17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副市长马文田和时任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叶牛平调研白海面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18日  副市长马文田主持召开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督导专题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强化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2日  市环保局组织开展2017年突发环境事件“双盲”应急演练,实现了“四个第一次”:第一次通过音、视频监控系统实施统一指挥,第一次辅以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参与处置,第一次设置多个演练场景,第一次实现全市11个区环保局同时联动。
    25日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广州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穗文〔2017〕35号),我市成立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任组长,副市长马文田和时任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叶牛平任副组长。
    是日  副市长马文田赴天河区督导水环境治理工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10月
    13日  市环保局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同保蓝天碧水,共建生态广州”主题宣传活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和“世界城市日主题”宣传进社区活动。
    15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副市长马文田和时任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叶牛平调研花都区有关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7日  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调研石井河干流截污渠箱、石井净水厂水环境整治工作。
    18日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环保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开幕式盛况。
    18-19日  时任市委副书记欧阳卫民到从化区、白云区督导,调研信访包案、水环境治理及等工作。
    19日  副市长黎明督导白坭河跨界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
    23日  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环保局党组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
    11月
    2日  副市长马文田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
    是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并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6日  副市长马文田到市环保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海杰陪同。
    14日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穗办〔2017〕19号)。
    是日  “绿满花城”2017广州市中小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正式启动。
    23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任学锋到白云区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活动,并考察白海面支涌两旁散乱污企业关停、拆违整治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建国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28日  “广汽本田杯”生态广州·点滴关爱——2017年广州水环境保护创意大赛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颁奖典礼。
    12月
    4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保障2017年PM2.5达标工作。
    7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20)的通知》(穗环〔2017〕187号)。
    是日  全市545座加油站、13座储油库油气回收系统提前完成评估整改工作。
    8日  我市向国家环保督察办、环境保护部华南督察局、省综合协调组报送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国家环保督察办印发简报《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第3期)专题刊载“广州市借势督察整改 推进水环境治理”。
    14日  广州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信息系统项目正式上线试运行,《环保型家用吸油烟机》团体标准编制通过专家验收。
    17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调研石井净水厂、车陂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副市长马文田等陪同。
    是日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2016年度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粤环〔2017〕89号),我市2016年度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结果为被评为良好。
    18日  市检察院、环保局印发《关于印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在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穗检会字〔2017〕5号)。
    19-20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暨2017年全市 环保局长座谈会。
    21日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源北到市环保局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报告。
    22日  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召开建院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25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通知》(穗环领导小组〔2017〕6号),从12月26日0时至12月31日24日,全力落实电厂减排、燃煤及生物质锅炉暂停运行、中心六区建设工程暂停、加强雾炮车作业、机动车减排等6项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
    是日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广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穗府办函〔2017〕320号),副市长马文田任领导小组组长。
    是日  广州市首个港口码头专题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广州黄埔港码头站”建设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
    26日  我市提前5天完成全市10个行业131家“大气十条”“水十条”重点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国家版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
    27日  副省长许瑞生赴番禺区莲花山港口现场调研检查港口船舶排污治理情况。
    31日  截至2017年底,1039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中,922件已完成整治、消除污染;2017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