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已归档)
2013年1-12月
【 字体:
    1 月
    8 日    市环保局政务网站获“2012 年度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在省环境保护厅《2012 年度广东省地市环保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排名第一。
    9 ~ 15 日 环境保护部核查组对我市2012 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行现场核查,考核结果为良好。
    14 日 14届第51 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规划》,确立了1 个总体目标、5 大任务、14 项基本措施、10 项重点工程和27 项规划指标。
    16 日 经环境保护部审核公告,花都区梯面镇成为我市第一个国家级生态乡镇。
    21 ~ 22 日 市环保局联合市监察局等部门对全市各区(县级市)开展2012 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海珠、荔湾、天河、番禺4 个区获优秀。
    3 月
    4 ~ 15 日 市环保局查获并取缔白云区兴丰村交界处非法废油提炼窝点,消除下游金坑水库水质安全隐患。
    6 日 市环保局会同市公安局、交委发布《广州市环境保护局 广州市公安局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关于执行国家第五阶段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放标准的通告》(穗环〔2013〕21 号),对燃气汽车实施国Ⅴ排放标准。
    6日~4月15日 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为期40 天的环境风险源排查行动,排查企业500 余家,梳理出环境风险源企业380 多家。
    9 日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穗府函〔2013〕24 号),在原有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基础上,新增氨氮、氮氧化物两项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
    15日-5月15日 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饮用水水源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排查新调整后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源。
    27 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广州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2-2030 年)编制工作方案》(穗环领导小组办〔2013〕4 号),并于11 月15 日与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北京大学和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签署《广州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3-2030 年)》项目合同,正式启动环境总体规划试点编制。
    29 日 市长、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建华主持召开2013 年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固体废弃物处理、土壤污染治理、河涌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四方面工作。副市长欧阳卫民、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和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30 日 市政府组织召开“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会议,市环保局负责工业废弃物开发利用专题,进一步探索工业废弃物开发利用新途径。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出席会议。
    4 月
    1 日 “广州率先公布PM2.5”入选2012 年广州市地方志十件大事。
    16 日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晓玲调研市环保局开展公共服务廉洁化有关情况,实地察看机动车检测机构和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18 日 根据穗组干〔2013〕214 号通知,市委批准:杨柳同志任市环境保护局党委书记。
    28 日 市环保局召开空气质量分析会,研究出台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12项措施。
    5 月
    9 日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钱冠林率队考察我市广氮地块土壤污染修复情况,并组织召开解决土壤污染问题讨论座谈会。
    9-11 日 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拜会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副部长吴晓青、周建、翟青,专题汇报广州环保工作及南沙规划环评事宜。市环保局党委书记杨柳陪同拜会。
    14 日 省长朱小丹调研我市火电厂污染减排工作,实地考察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广州珠江电力有限公司,部署推进我省“十二五”减排工作,对我市减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环保局党委书记杨柳代表我市全程陪同调研。
    15 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2013 年广州市餐饮业污染综合整治经验推广暨专项执法行动动员会,副市长欧阳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是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排放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为期2 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全面检查全市加油站、储油库,初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17日 市环保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委员会审议通过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22 日 市环保局、市监察局联合通报2012 年我市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整治情况,对4个突出环境问题和17家重点企业予以摘牌;并于7月8日联合发布2013年我市挂牌督办的4个突出环境问题及6家重点企业名单。
    27 日 14 届第68 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环境空气功能区区划(修订)》。
    6月
    1 日 黄标车“冲禁令”自动识别抓拍系统投入使用,大幅度提高黄标车限行监管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
    5 日 市环保局举办主题为“美丽广州 共同行动”的“六” 五”世界环境日活动,现场启动“空气质量平台手机版”。
    6 ~ 7 日 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李清率省第一考核组对我市开展2012年度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现场检查并召开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汇报我市落实2012年省环境保护责任的工作情况。经核定,我市获评良好。
    13 日 市环保局在“广州环境保护网”上首次发布我市主要河涌水质状况,并定于每月13 日定期发布上月河涌水质状况。
    26 日 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决定:任命杨柳同志为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向杨柳颁发《任命书》。
    28 日 市环保局会同市经贸委等发布《广州市环境保护局等六部门关于柴油车和重型汽油车执行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穗环〔2013〕85号),自2013 年7 月1 日起对柴油车和重型汽油车实施国Ⅳ排放标准。自此,我市实现了机动车国Ⅳ标准的全覆盖。
    7 月
    1 日 市环保局编制《广州市区、县级市环境执法监察工作任务书(试行)》,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工作,提高环境管理绩效,积极探索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
    2 日 市环保局召开干部大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宣布杨柳同志任命决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参加会议。
    11 日 市环保局召开2013 年全市环境保护中期工作会议,总结环境保护上半年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副市长欧阳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12 日 市环保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作风纪律教育月、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大会,市委第三督导组副组长陈晓觉出席会议并讲话。
    18 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重要论述,并采取“群众路线大家谈”的形式,动员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9 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全市环保系统全面学习 “两高”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专题会,并于9 月18 日向企业专题宣贯“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近200 家市管企业参加会议。
    29 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实施扬尘污染控制管理工作方案》(穗环〔2013〕100 号),出台7 个方面59 条监管措施控制扬尘污染。
    30 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作客市政府纠风办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 “沟通无界限”电视节目录制,就我市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情况与市民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接受咨询,并部署解决市民反映的环境问题。其后,市环保局联合相关部门对现场群众反映的10 宗信访案件现场调查、妥善处理。
    31 日 环境保护部批准我市轨道交通二十一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后陆续于8 月16 日、11月11 日和12 月4 日分别批准地铁四号线南延段、十三号线一期、十四号线一期及知识城支线和八号线北延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为我市轨道交通新线工程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8 月
    15 ~ 16 日 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市环保局局长杨柳参加会议。期间,就南沙瓦卢瑞克项目审批事宜专题拜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
    19 日 14 届第80 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就餐饮场所布局规划、环评审批简化、污染治理设施安装要求等方面作出创新规定。该办法自2013 年11 月1 日起实施。
    22 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2013 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组织开展9 次环保专项执法行动。
    26 日 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取得省环境保护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12 月23 日,获省环境保护厅批复同意开展危险废物收集、调配交换的试点工作。
    28 日 市环保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委员会审议通过广州市深层隧道排水系统东濠涌试验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9 月
    5 日 市环保局召开我市2013年上半年环境质量分析会,通报我市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并部署下一步工作,14个政府部门有关同志和12个区(县级市)环保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市环保局局长杨柳主持会议并讲话。
    10 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局系统“三纪”学习教育大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万xx在“三纪”教育培训班的讲话精神。
    11 日 环境保护部评估中心主任李海生率环境保护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来我市调研地铁项目,市环保局局长杨柳汇报地铁项目有关情况。
    16 日 14 届第84 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广州市水更清建设方案》,从加强规划控制引导等9 大方面提出46 项具体工作任务。
    24 日 市环保局组织区(县级市)环保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开展了突发环境事件“双盲”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全市环境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水平。
    25 日 中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市第一家环保企业在香港率先上市。市环保局局长杨柳应邀出席上市仪式。
    30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万xx听取市环保局、水务局关于《广州市实施< 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 工作方案》和《广州市水更清建设方案》汇报。
    10 月
    12 日 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李清率队调研我市环保工作,要求我市创新环保工作机制、完成减排刚性任务、多措并举改善环境质量。省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参加调研。
    17 日 市环保局局长杨柳率队前往河源市环保局交流,并签订《广州河源环境友好合作协议》。
    24 日 市政府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的通告》(穗府〔2013〕25 号),自2014 年1 月1 日起继续在我市实施环保标志管理措施。
    是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率队调研我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并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问题重点建议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和市环保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30 日 市环保局召开《广州市环境空气PM2.5 在线源解析(质谱直接测量法)工作方案》专家论证会。我市环境空气PM2.5 在线源解析项目研究工作方案获傅家谟院士等8 位专家的认可。
    31 日 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我市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情况,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成效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11 月
    6 日 市环保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于是月20 日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党委书记、局长杨柳通报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对照检查情况。市委第三督导组组长闻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11 日 14 届第90 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空气重污染的预警和应急响应分两个等级,公布强制性措施、建议性措施和健康防护措施3 大类。
    12 日 市环保局采用“两推一评”(两次民主推荐和一次述职测评)方式,对机关2 个正处级领导职位和3 个副处级领导职位进行选拔配备,局机关全体在编干部现场投票。
    是日 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通过省环保监察机构一级标准化建设复核验收。随后,市环保局组织对区(县级市)环保局进行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验收,其中番禺、萝岗、花都区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通过一级标准验收。
    15 日 市长、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建华主持召开2013 年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重点研究我市环境质量状况、河涌治理、卫生死角整治、“煤改气”等工作,审议通过《广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中期评估报告》。副市长欧阳卫民、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和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18 日 市环保局会同市公安局等发布《广州市环境保护局 广州市公安局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关于限制高污染汽车通行的通告》(穗环〔2013〕140号),自2014 年1 月1 日起将市中心区黄标车限行范围由260平方公里扩大至365平方公里,全市黄标车限行范围达到528平方公里。
    12 月
    5 日 副市长欧阳卫民专题调研我市环保企业,实地查看污水处理厂,观摩环保企业先进技术和设备展示,并组织召开扶持环保产业发展座谈会。
    9 日 市环保局发布《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委托实施办法的通知》(穗环〔2013〕148 号),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委托工作。
    17 日 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受市委实践办组织的省、市主要新闻媒体“一把手”专访。
    是日 市经贸委会同市环保局等部门发布《市经贸委 市环保局 市物价局 市工商局 市质监局关于推广使用国Ⅳ标准车用柴油的通告》(穗经贸〔2013〕18号),自2014 年1 月1 日起在我市全面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柴油。
    18 日 市环保局邀请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广州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永平作专题宣讲报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 日 副市长欧阳卫民调研环境保护工作,现场查看环保技术展览场所,要求市环保局牵头搭建平台,组织全市环保企业集中展示先进技术,并加大宣传,营造人人环保的氛围。
    是日 市环保局作为全市十个公共服务廉洁化部门之一向社会通报:截至2013年底,承诺的十件环保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5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万xx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市环保局进行专题调研,要求从做好顶层设计、推进转型升级、加强基层监管、动员全民参与四方面落实环保措施,保障环境安全。市委秘书长陈国、副市长欧阳卫民参加座谈。
    是日 市环保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阶段性完成广州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编制工作。
    26、30、31 日 环境保护部对我市2013 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开展现场核查,核查组对我市2013 年减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30 日 十届第42 次市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广州市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广州市水更清建设方案》。
    是日 广州塔488 米、168 米、118 米高度分3 层建设的广州塔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梯度站完成站房建设和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
    31 日 2013 年新增的荔湾芳村和白云竹料两个环境空气监测站点从中午12时起正式对外发布环境信息。至此,我市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点位达31 个。
    是日 市环保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委员会审议通过第六资源热力电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