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已归档)
2015年1-12月
【 字体:

    1月
    4日  市环保局联合白云区环保局依法查封了2家污染企业,这是按照新环保法规定第一件实施环保行政强制的案件,1月6日《中国环境报》头版头条以“广州实施查封彰显新法威力”进行了报道,翟青副部长批示“广东新法开了第一枪,很好”。
    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召开会议,听取我市治水工作情况汇报。市委秘书长陈国、副市长周亚伟,市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城管委及市水投集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7日  广州市固体废物GIS管理信息系统(二期)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污水厂污泥信息化管理。
    8日  市环保局全面实行排污许可证核发、防治污染设施关停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一体化服务,达到网办三级深度。
    9日  市环保局、气象局共同签署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合作协议,建立了空气质量预警预报联席会议制度和重污染应急预报会商机制。
    12日  14届14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排放量核算办法》和《广州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中三苯排放量核算办法》,标志着我市征收建筑施工扬尘和部分行业VOCs排污费决策完成市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部程序。
    13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率队实地视察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相关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市人大代表与有关部门就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交流。
    21日  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带队调研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项目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强调要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严把项目工程质量关,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安全施工。
    22日  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环境状况公报》并接受14家媒体记者采访。2014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77.5%,PM2.5年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5%。我市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城市区域声环境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5.1分贝,辐射环境状况正常。从2015年1月起,我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实时发布点增加至36个。
    23日  市环保局召开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副市长周亚伟、市委第三督导组副组长水雪琴等领导出席并作指导。周亚伟充分肯定了市环保局领导班子过去一年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改进作风,勇当重责,为广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2月
    4日  党委书记、局长杨柳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回应环境整治、环境监察、信息公开等问题。
    5日  副省长许瑞生率队乘船沿我市流溪河下游、珠江西航道、珠江后航道调研广佛跨界区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副市长周亚伟,市环保局、水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6日  2015年全市环境安全与应急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出席会议并讲话。
    28日  副市长周亚伟到白云区均禾街颜乐天纪念中学调研治理学校周边污染问题。党委书记、局长杨柳陪同调研。
    3月
    3日  我市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贯彻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市“两会”精神,总结部署全市环保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讲话,并代表市政府向各区、县级市政府下达《2015年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书》。副市长周亚伟主持会议。市环保局通报了2014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主要工作情况及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10日  市环保局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强调,各级领导要增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对环保工作实实在在的支撑;对环境违法企业,要做到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
    11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实施《流溪河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投入财政资金1200万元,在流溪河良口、太平、李溪坝和河口建设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
    14日  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2015年度实施南粤水更清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从9方面部署47项任务,系统推进我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8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带队到市环保局调研《关于加强我市生态保护制度建设的决议》实施方案编制情况。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监察局、司法局、财政局等13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20日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代表市政府作的《关于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
    25日  市工信委、发改委、环保局、工商局、质监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使用国V标准车用柴油的通告》,从4月1日起全市销售国V车用柴油。
    3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召开会议,听取广佛跨界区域河涌治理及流溪河治理工作等情况汇报。市委秘书长陈国、副市长周亚伟,市发改委、国土规划委、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城管委、水投集团、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从化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4月
    1日  本月起,市环保局每月上中旬发布上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10日  市环保局会同白云区环保局检查涉嫌偷排重金属废水的两家违法企业,依法对其进行查封扣押,并在被查封的电房、主要生产车间及主要生产设备安装视频监控装置,这是远程移动视频监控系统首次应用于执法工作。
    15日  按照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我市启动全市环境保护大检查。围绕河涌污染整治、大气治理、治污减排等任务,集中开展整治未批先建、无证排污、偷排偷放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环保专项行动。
    16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部署3个方面17条具体减排措施,共涉及263个减排项目。
    17日  副市长周亚伟在广州市政府会见佛山市副市长郭文海一行,就广佛跨界河涌治理等广佛同城化有关项目进行了商讨对接。广佛两市的发展改革、交通、水务、环保部门及属地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是日  市环保局、教育局联合印发开展学校周边污染源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市教育局建立“广州市学校周边环境污染情况报送系统”,与市环保局信访系统对接,对全市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开展污染源摸查和联合整治,建立污染信息共享和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20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向媒体公布了广州2013-2014年度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其首要来源是工业源,占比为32.1%(其中燃煤源占20.6%,工业工艺源占11.5%);其次是机动车尾气源,占比为21.7%;扬尘源占比为10.4%;生活面源、生物质燃烧源和农业面源的占比相当,分别为8.6%、8.2%和7.8%;自然源和其他源占5.1%和6.1%。
    22日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流溪河流域水环境整治的通告》正式发布,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流溪河污染整治工作。
    27日  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同志主持召开全市近期重大环境污染案件通报会。会议通报了市环保局近期组织查处的4起企业违法排污的严重环境违法案件,要求各区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5月
    11日  14届16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整治高污染燃料锅炉的通告》和《广州市整治高污染燃料锅炉资金奖励方案》,决定通过加强执法监管、经济奖励、技术支撑等手段全面推进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工作,并于2015年底前完成。两文件分别于5月28日、7月6日印发实施。
    12日  经环境保护部、省环境保护厅核查核算,并经省政府考核,我市圆满完成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考核结果为优秀。
    18日  14届16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加强与市环保局的沟通对接,强化环境类犯罪侦查有关工作。同时,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牵头,市环保局、公安局负责,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配合,在流溪河流域、广佛跨界16条河涌及我市重点整治的51条河涌依次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联合执法大行动。
    20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市环保局牵头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加强我市生态保护制度建设决议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保护制度建设。
    22日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房庆方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我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和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出席座谈会。
    27日  市环保局召开2015年党建工作会议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对局系统专题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在会上围绕“三严三实”主题讲专题党课。
    2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到流溪河流域调研水环境整治工作,并在市政府召开市水务和河长工作会议。副市长周亚伟,市公安局、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城管委负责同志全程参加调研和会议。
    是日经市环保局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广州市环境保护投资发展公司国有资产划转广州市建筑集团,人员及党员组织关系也一并移交。
    6月
    4日  市环保局举办第二届“六·五”奖表彰暨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首次向社会公布了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包括8类405家次排污单位,敦促列入名单的企业90日内自行公开环境信息。
    5日  市环保局正式启动微信投诉平台应用,受理公众通过生态环境部“12369环保举报”微信服务号投诉的涉及我市的环境污染问题。
    12日  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率领法治广州建设考核检查组一行,在党委书记、局长杨柳的陪同下,对市环保局开展“十二五”法治广州建设考核,并视察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17日  市环保局完成广州市2015年度环境统计年报工作,重点调查企业1565家,调查、审核数据近20万个。编印了《广州市2014年度环境统计手册》,首次编制了《广州市2014年度环境统计分析报告》,逐步提升环境统计数据服务于环境管理决策的水平。
    30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率市人大固废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广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定》情况进行检查。
    7月
    8日  市环保局联合市委外宣办、发改委、住建委组织开展环境空气治理大型宣传报道活动,共邀请中央、省、市及港台15家媒体参加。
    9日  党委书记、局长杨柳率队来到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福龙村考察扶贫点建设项目,到贫困户家里访谈慰问,并代表市环保局向福龙村捐赠了28.04万元,用于帮助福龙村的自来水维护改造和垃圾收集处理项目。
    10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14年度环保目标责任考核汇报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率考核组代表市政府听取了12个区、县级市政府2014年环保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市发改委、工信委、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委、交委、水务局、农业局、城管委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28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220千伏木棉至凯旋线路工程环保行政许可听证会。此次听证会是市环保局首个行政许可听证会,开创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新局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在市委秘书长陈国和副市长周亚伟的陪同下,率领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乘坐多功能环境监测船实地考察珠江西航道水环境质量状况。
    是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会同市监察局决定对流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整治问题不予摘牌,对电镀企业污染整治问题所涉及59家企业中的55家符合验收标准的企业予以摘牌,对流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整治等2个突出环境问题以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29家重点企业进行联合挂牌督办。
    31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交委、质监局、公安局修订印发《关于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定期检查与维护制度的通告》,从8月1日起进一步深化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定期检查与维护制度。
    是日  2015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如期举行,为我市连续举行的第10次横渡珠江活动。市环保局作为2015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组委会水质监控部牵头部门,会同各成员单位圆满完成2015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水质监控等相关工作。
    8月
    10日  市环保局开展试行污水处理厂、火电厂等重点减排企业台账网上填报,探索总量减排信息化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12日  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对河涌水质监测信息发布进行全新改版, 并在全国率先采用水质指数(WQI)评价方式, 直观展现我市主要河涌水质情况,方便市民查看。
    14-21日市环保局组织各区环保局开展全市重点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共检查企业82家,发现并当场责令整改环境安全风险隐患问题6个。
    18-1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情况,并在佛山市召开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代表广州市政府汇报我市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20-21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2015年广州市环境监测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出席了会议。
    26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监察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落实2015年广东省挂牌督办环境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广州市白云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任务进行分解、细化,确保责任到位。
    31日  省环境保护厅印发《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2014年度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被评为优秀档次,这是自2012年12月17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广东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办法》以来,我市首次获得考核优秀。
    9月
    11日  省政府在东莞市召开珠三角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与绿色生态水网建设工作现场会,总结近年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许瑞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参加会议,并在会上汇报我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党委书记、局长杨柳陪同参加会议。
    16-17日  市环保局召开2015年全市环保局长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精神,分析研判环境保护工作形势,明确贯彻落实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28-29日  省联合督查组由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带队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综合督查。29日下午召开反馈座谈会,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代表市政府汇报我市相关环保工作情况。
    10月
    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召开运用第三方评估成果深入推进“四河”污染整治工作座谈会。副市长周亚伟汇报我市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13日  副市长王东、副市长周亚伟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全市学校周边污染整治工作相关问题。
    22日  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实施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审核及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建立我市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审核及管理机制。
    是日  广州市环保局、佛山市环保局联合印发《广佛跨界河涌水环境整治工作沟通协作机制》,搭建沟通协作平台,共同推进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
    26日  由芬兰坦佩雷市副市长佩卡·萨尔米(Pekka Salmi)带队的芬兰坦佩雷市政府代表团一行10人到市环保局开展交流,并参观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26-27日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阅市政府《关于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认为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30日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向社会公布各区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2014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
    11月
    3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5-2017年)》。
    10日  经环境保护部考核组现场核查,我市顺利通过了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考核。
    11-12日  省联合督查组由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带队对我市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在座谈会上代表市政府汇报我市环保大检查工作情况。
    27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港口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部署11个方面21项重点工作,是“十三五”期间船舶港口废气排放综合防治工作纲领性文件。
    30日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预防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环保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登记暂行规定》正式出台实行。此项规定是广州廉洁环保建设的创新与发展,标志着我市环保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监督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
    12月
    1日  全市21台总装机容量为463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污染物排放基本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水平。
    9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城建环资专业小组代表对市环保局落实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开展视察。党委书记、局长杨柳陪同视察。
    是日  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优蒂利(广州)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行政复议听证会,此次听证会是市环保局首次行政复议庭审听证会,对市环保局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庭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4日  市环保局在“十二五”法治广州建设检查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16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向省环境保护厅和省财政厅报送《广州市流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2015年度实施方案》,争取到2015年中央财政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亿元,用于补助流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
    是日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举办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主体工程封顶活动,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出席活动。
    19日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主持开展的《广州大气细颗粒物单颗粒气溶胶质谱源谱库构建及其应用》项目通过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项目首次建立了广州大气细颗粒物单颗粒气溶胶质谱源谱库。经科技成果查新,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1日  市环保局组织撰写的《我市各区环境竞争力评价分析及对策研究》和《广州市学校周边污染情况调研及对策研究》荣获2015年度《穗府调研》优秀调研文章一等奖。
    是日  省环境保护厅同意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一期工程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23日  市政府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召开《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年)》专家论证会,标志着广州城市发展环境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体系技术工作已经完成。会议由党委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出席了会议。
    24日  2015年广佛肇经济圈环保专责小组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佛肇三市环保局领导参加会议。
    29日  市环保局牵头市政府19个职能部门向市政府和市人大报送《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广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定>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报告。
    31日  我市对轻型汽油车和公交、环卫、邮政行业重型柴油车执行国Ⅴ排放标准。
    是日  2015年,市环保局共向市公安局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6宗,已破案22起,刑拘37人,逮捕19人,形成了“环保排查、公安侦查、联合打击”的办案新模式,有力打击了环境犯罪分子。
    是日  经过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区共同努力,2015年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312天,同比增加30天;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4%。全面完成了省下达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和市委提出的“力争全年达标天数不少于300天”的要求。我市空气质量在5个国家中心城市中继续保持最优。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