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已归档)
2012年1-12月
【 字体:

2012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大事记

 

1

14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在新年升旗仪式上要求全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市发展理念,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为广州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同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举办以让监测走近生活,让公众了解监测为主题的环境监测开放日活动,邀请广州市主流媒体记者近距离接触先进的监测设备,亲身感受和了解环境监测工作。

11315日,环境保护部西南督查中心主任张迅率核查组对我市2011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行了现场核查。

130副市长欧阳卫民出席市环保局新春团拜会时指出,环保事业密切联系发展和民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2

21314日,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率队赴从化市、增城市调研增江河水源保护工作。

215市迎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预评估整改工作。会议听取了市城管委、水务局等9个市直相关单位和12个区、县级市环保局落实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明确了整改工作任务和完成期限。

216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率局领导班子及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考察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项目选址用地。

217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潘大林副主任率队来我市开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主任张连广等陪同现场检查。

 

3

37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及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新时期新阶段全市环保工作。市委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基本方针,大力实施生态环保工程,努力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高、排放低、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新道路。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主持会议,并向各区、县级市和市有关单位下达《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责任书》及《2012年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书》。副市长欧阳卫民传达全国和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作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报告。市领导凌伟宪、吴树坚、简文豪、余明永,各区、县级市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市环保系统代表参加会议。

38,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广州市按照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项目,通过广州环境保护网和广州市环境监测站网站正式向公众发布PM2.5等监测结果。在原有发布API评价体系(空气污染指数),即每天发布10个国控测点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日均浓度及其空气污染指数(API)等环境空气质量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公布了PM2.5、CO小时浓度均值和最近24小时浓度滑动均值,以及O3小时浓度均值和最近8小时浓度滑动均值。

313市环保局召开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2年任务。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出席会议并讲话。

314副市长欧阳卫民到市环保局调研时强调要高瞻远瞩、先行先试,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角度、从民生幸福的角度、从市民身心健康的角度重视环保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同日,副市长欧阳卫民视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听取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及PM2.5监测发布情况汇报。欧阳卫民充分肯定我市环境监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充分发挥先进的仪器设备的作用,不断提高监测水平,向社会公众提供环境质量监测信息服务,为不断改善广州市环境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监测技术支撑。

322市长陈建华调研环保工作,实地查看了猎德污水处理厂、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PM2.5麓湖监测站等地,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环保局、水务局、城管委关于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陈建华强调,要牢牢树立大环保理念,做好大气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3项工作,为广州可持续发展、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全面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培育全社会、全体市民的环保意识,取得广泛的共识。要进一步加强科学、依法、民主行政,做好环保工作,建设幸福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331全市环保系统积极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倡议的熄灯一小时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这一应对气候变化的环保行动。

32223日,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陈光荣率队调研我市水环境整治工作,听取我市水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现场察看珠江前航道、后航道,花地河,石井河,广清交界处两口高镍废水石矿塘,巴江水厂等的水环境状况及整治情况。陈光荣充分肯定了我市在水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努力和成果,希望我市继续努力,进一步完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

41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主持召开全市环保系统执法监察工作会议,要求各区、县级市环保局以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为动力,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监管,切实抓好环境执法监察等各方面工作,以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为目标,全面开创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

46,副市长欧阳卫民主持召开广州市治理机动车排气噪声污染工作协调小组2012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部署今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要以进一步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改善我市空气质量为目标,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今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4132012年全市辐射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强调,必须提高对辐射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416市环保局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通过广州环境保护网站向公众公布了10个空气质量国控测点的实时数据和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包括S02、NO2、CO、O3小时浓度均值、O3最近8小时浓度滑动均值及其对应的空气质量分指数(IAQI),PM10、PM2.5小时浓度均值和最近24小时浓度滑动均值及其对应的空气质量分指数(IAQI),各个国控测点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及对健康影响的描述。同时,改进发布页面,采用了地图结合等值线渲染直观展现空气质量实时状况。

428市环保局印发《广州市2012年噪声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穗环〔2012〕48号),从完善噪声污染控制标准和规范、强化建筑施工监管、加大对工业企业、娱乐餐饮服务业噪声污染防治、有效监管社会噪声等方面实施59项噪声污染治理项目。

 

5

511市环保局组织召开2012年广州市环境监测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全市环境监测工作,部署2012年环境监测主要工作。

516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市科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学宁率领市环保局、科信局联合调研组到市环科院调研,现场视察城市典型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研究站、环境规划信息系统实验平台、监测分析实验室、生态实验室、科技档案室,听取了市环科院工作汇报,了解PM2.5等相关研究工作开展的情况。

518市环保局组织召开广州市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市经贸委、国土房管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整规办、城管委、城管综合执法局、公安消防局,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政府及区环保、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城管部门,各区、县级市环保局及市环保局相关部门和单位、广州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28,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广州市20122016年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

 

6

62广州市举办以走新型城市化之路,建绿色生态新广州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公众参与大型宣传活动。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共同启动绿色消费、垃圾分类、节约资源志愿行动

启动仪式后,市长陈建华召开现场会议,对广州环保工作及垃圾处理工作进行部署。陈建华强调,要树立大环保理念,充分发挥市环保局的职能作用,将与环保有关的工作统筹起来。下一阶段环保工作要重点做好扩大PM2.5治理面、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置等工作。

65市长陈建华在《广州日报》发表题为《垃圾分类齐参与,幸福广州共分享》的纪念·世界环境日署名文章。

61013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工作组对我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持续改进工作进行现场复核,经过4天的严格检查,13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工作组举行复核情况通报会并宣布:通过广州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验收。

627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主持召开广佛肇经济圈环保专责小组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加强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跨界饮用水源保护区划等内容。广佛肇三市环保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629广深沿江高速黄埔区与萝岗区交界处的夏港出口(往东莞方向)附近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一辆40吨油罐车发生碰撞侧翻造成车内油品泄漏并爆炸起火。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迅速部署并启动环境应急预案,赶赴事发现场展开应急监测及处置工作。监测结果显示爆炸事故未对周边环境空气和水环境造成污染。

是月,省环境保护厅通报了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我市以97.16分排名全省第一。

 

7

76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主持召开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务虚会精神以及--书记在务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局系统各部门围绕目标、问题、对策查找我市新型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环保工作需要解决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的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全市环保系统新型城市化发展学习工作。

772012年“珠江亲水节”开幕式活动在广州举行,我局出动监测车8车次、监测人员28人次开展水质监测。

79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虎率市新型城市化发展学习考察调研第十六督导组,到我局调研和督导新型城市化发展学习考察调研活动。督导组视察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实验室以及空气质量超级站,听取了关于PM2.5监测、新环境标准实施后环境监测以及市环保局新型城市化发展学习考察调研活动情况的汇报。

7910日,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项目勘察设计招标

在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开标评标,评审确定广东省机电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工程勘察院联合体设计的勘察设计方案为中标方案并公示。26日,项目勘察设计中标通知书签署确认。

711环境保护部对我市开展了今年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现场核查。

同日,市环保局、广药集团领导率队调研我局驻点村——增城市派潭镇亚如窿村扶贫开发工作,携手广药集团为亚如窿村捐建安全饮水工程揭牌。

713根据穗组干〔2012〕169号文,市委批准:陈锋同志任市环保局副巡视员;免去其市环保局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市环保局党委委员职务。

717广州市组织召开广州塔空气质量梯度自动监测站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广州塔空气质量梯度自动监测站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是月,省环境保护厅通报了各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2011年度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结果,我市以94.20分获得优秀等次,超过了省环境保护厅下达给我市90分的目标分值。

 

8

822012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在中大码头举行。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佛山市政协主席杨晓光,肇庆市副市长关鹏,清远市副市长刘柏洪,以及东莞、中山市有关游泳协会负责人率领各市方队成功横渡。

814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约访群众时指示要求,出动执法人员联合查处钟落潭镇米岗村、雄伟村和寮采村交界位置的三角市(土名)区域内企业违法排污、污染环境行为。15日,市环保局、监察局对该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实施联合督办,要求白云区政府进一步明确整治目标,制定方案,完善措施,确保在一个月内彻底解决该问题。

 

9

96副市长欧阳卫民在市环保局主持召开广州环保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要求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促进广州环保产业做大做强。市发展改革委、环保局、科信局、金融办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环保企业、证券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

同日,副市长欧阳卫民在市环保局主持环保约访活动,接待3批群众,处理了3宗涉环境噪声、有机废气污染扰民的老大难案件。欧阳卫民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好群众监督的力量,把群众的信访投诉作为环境执法的线索,“执法如山”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问题,维护好群众的环境权益。

9月13日,根据穗组干〔2012〕311号文,市委批准:蒋书华同志任市环境保护局副巡视员。

同日,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周才玉率队调研市环保局今年以来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实地视察广州市城市空气质量超级站,听取我市PM2.5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情况汇报。

同日,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办巡视员张志敏率环境保护部第一督查组对我市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现场检查了中石化广州分公司。

92425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市《关于深化大气环境整治措施,进一步促进“天更蓝”情况的报告》,高度评价我市工业污染源治理、机动车废气防治、饮食业油烟油气整治、工地扬尘控制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同时,要求我市进一步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92527日,由市贸促会、市环保局、市科信局承办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低碳环保产品和技术展览会暨广州国际智慧城市展览会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行。

927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我局驻新疆喀什环保局援疆干部吴荣生同志及代表局驻外工作的其他同志进行座谈。

 

10

10月19日,根据穗组干〔2012〕507号文,市委批准:免去罗思源同志市环境保护局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1020市环保局系统体育运动会在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场举行。

1025省环境保护厅对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督查,充分肯定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

1026市长陈建华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广州市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专家座谈会,邀请郝吉明院士、唐孝炎院士等8位内地和港澳的知名环保专家,就广州如何提高环境空气质量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及市政府21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同日,根据穗府任免〔2012〕3号文,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于2012年11月26日审议决定:免去罗思源同志的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职务。

1030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市危险废物收集、运输、调配、储存、处理和最终安全填埋处置等全过程实现全覆盖服务。

103031日,环境保护部对我市开展了今年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现场核查。

 

11

112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举行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委员会挂牌仪式。1018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正式批准市监测站成立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委员会,市监测站成为市环保局系统第一个成立党委的直属单位。

118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期间视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充分肯定我市环境监测工作和监测能力建设。环境保护部、省环境保护厅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视察。

119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建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建华强调,要以成立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为契机,完善综合决策机制,研究解决全市环保工作尤其是大气治理、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和固体废弃物处置等方面重要环保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及运行机制的建议;听取市城管委关于固体废弃物处置工作、市水务局关于污水处理工作、市环保局关于大气治理工作和市农业局关于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的汇报。副市长欧阳卫民,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周灵、马正勇、龚海杰,各区(县级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等33个市有关部门以及广州军区联勤部基建营房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113市环保局召开全市环保系统工作会议,传达1026广州市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专家座谈会及119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1115副市长欧阳卫民率市发展改革委、市环保局等部门调研我市部分电力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以及煤炭消费情况。现场考察了广州恒运集团有限公司、瑞明电厂的发电机组中心监控室和煤炭储运仓库,并与广州恒运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华电力有限公司、广州珠江电厂和瑞明电厂等4家企业进行座谈。

1118广州市首届马拉松赛举行,市、区环境监察部门做好比赛3公里范围内大气污染源的巡查和机动车路检执法工作,全力保障赛事环境质量。

1121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餐饮业环境管理进一步强化污染综合整治的意见》。

 

12

125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广州市20122016年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

1210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广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方案》。

12月28日,广州市正式对公众实时发布包括10个城市趋势国控点、1个城市背景国控点、16个分布在不同区域的空气自动监测站和2个路边空气自动监测站在内的29个监测点位的监测数据信息。数据信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日报。二是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实时报。三是空气污染指数(API)日报、预报。

 

    9月24日,根据穗组干〔2012〕304号文,市委批准:吴建荣同志任市环境保护局党委委员。

    同日,根据穗人社任免〔2012〕66号文,广州市人民政府党组会议决定:吴建荣同志任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试用期一年。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