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广州市委党校:教研咨一体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之路
【 字体:

2022-05-13 09:48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5月10日,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举办第33期红棉论坛暨2022年春季学期广深两地市委党校中青班主题沙龙。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聚焦绿色化转型的全球活力城市——探索‘双城’联动‘双区’建设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之路”。

  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黄丽华教授参加论坛并致辞。中山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州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广深中青班学员代表作专题发言并参与分论坛圆桌对话。广州市委党校智库课题组负责人主持分论坛。广深中青班全体学员、广州市委党校智库课题组成员及分校代表参与论坛并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和思想碰撞。

  黄丽华指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咨政是转化,推动教学、科研、咨政深度融合是党校办学的重要规律,更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的着力方向。开展沙龙式教学重在突出“教研咨一体”,促进教学、科研与咨政相辅相成,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深化“双城”联动推进“双区”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广东的重要使命。本次广深中青班专门聚焦“双城”联动“双区”建设主题设置了八个研究选题,力求将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贯彻到干部培训全过程,希望以本次沙龙式教学为起点,结合课题调研不断推出系列主题沙龙,推动理论学习与问题解决深度融合,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践。

  与会专家和学员展开热烈讨论。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叶玉瑶研究员围绕“双城”联动促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主题,结合“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实践,探讨如何构建符合广东特色与绿色化转型要求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新格局。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室负责人石海佳高级工程师围绕超大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高水平协同的理念、方法与路径,对广深“联动”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做了分析。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围绕以产业绿色化为重点推动大湾区经济绿色转型主题,从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出发,探讨了支撑产业绿色化转型背后土地资源配置优化问题。广州市社科院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杨代友研究员从绿色发展理论与产业绿色转型实践两方面,就推动广深“联动”开展绿色低碳产业与科技创新协作提出建议。广深中青班学员、深圳市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广深中青班学员、广州市从化区副区长黄小海分别从城市和乡村视角就如何统筹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进行了观点分享。广深中青班学员、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熊必永,广深中青班学员、深圳市宝安区发改局局长张东雁分别围绕“无废城市”建设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做了经验介绍。

  在3个多小时的沙龙交流中,各位专家与学员深度对话,研讨主题既涵盖了对前沿理论的深度思考研究,又有广州、深圳两地经验的融汇。大家纷纷表示,沙龙式教学新模式突破传统培训方式,具有信息量大、开放灵活、教研一体、学用结合的特点,通过将专家学者的理论优势与学员的实践优势相结合,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饱满度、鲜活度和生命力,启发学员学思践悟、学思践行。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