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环境信用状况提升,广州2021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拟评结果公示
【 字体:

2022-05-12 15:15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号

  5月11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示了2021年度广州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拟评结果,共有2710家企业纳入评价范围。从拟评结果看,同比2020年度参评企业增加39.33%、红牌企业下降8.05%、黄牌企业下降57.79%、蓝牌企业上升82.76%、绿牌企业上升48.72%、不评定等级企业下降43.32%,广州企业环境信用状况明显提升。

  据悉,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将纳入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并向社会公布、共享。

  2710家参评企业同比增加39.33%

  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等规定,此次评价遵循“应评尽评”的原则,共确定纳入2021年度广州市环境信用评价的企业2710家,其中重点排污单位470家(占比17.34%)、自愿参评企业131家(占比4.84%)、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企业及全市行政处罚等企业2109家(占比77.82%)。从拟评结果看,2021年比2020年度参评企业增加39.33%。

  经过自评、初评、反馈、复核等评价程序,形成了2710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拟评结果,其中“环保诚信企业”(绿牌企业)182家,占6.72%;“环保良好企业”(蓝牌企业)2154家,占79.48%;“环保警示企业”(黄牌企业)83家,占3.06%;“环保不良企业”(红牌企业)61家,占2.25%;因关闭、搬迁、转型、停产半年以上等原因不评定等级企业230家,占8.49%。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拟评结果中有红牌企业61家。其中,因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构成环境犯罪等情形被“一票否决”,评为红牌的企业59家;因拒不参评被评为红牌的企业2家。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和监管力度,指引、督促红牌企业履行义务、积极整改、开展修复。

  具体公示名单为:http://sthjj.gz.gov.cn/tzggwj/content/post_8232265.html。

  树立鲜明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导向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自2016年1月起在全省率先启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信用评价工作全程在线操作。参评企业在评价系统内进行自我评价、上传辅证材料、提交自评结果、反馈初评意见;生态环境部门按照权限分工,负责所属企业以及所评价指标的初评和复核工作。全程无纸化操作,评分自动计算汇总,自动生成评价结果。

  根据《办法》规定,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等4个等级,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标示。对于环保诚信企业(绿牌),将采取激励性措施,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或者其他资金补助,优先安排环保科技项目立项,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积极的信贷支持、保险机构予以优惠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等。对于环保良好企业(蓝牌),将予以鼓励并引导其积极开展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的活动,持续改进环境行为。对于环保警示企业(黄牌),将实行严格管理,采取约束性措施,加大执法监察频次,从严审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申请,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贷款条件、保险机构适度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等。对于环保不良企业(红牌),将采取惩戒性措施,加大执法监察频次,暂停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其审慎授信。

  广州市2021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拟评结果公示期为2022年5月11日至5月26日。公示期届满并确定最终评价结果后,生态环境部门将会抄送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发展改革、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提请纳入企业公共信息信用平台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共同提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管理水平。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