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云上一起知“核”懂“核”,黄埔分局开展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专项培训
【 字体:

2022-05-12 14:37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核与辐射安全

  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事关公众健康、

  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为进一步夯实辖区涉核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辐射安全防控水平,2022年4月27日下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分局采取线上加线下方式举办黄埔区2022年核与辐射环境管理业务培训,邀请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程晓波专家做专题授课。黄埔分局李应生局长、曾胜四级高级主办和全体职工共80人参加了线下培训,黄埔区111家企事业单位,涵盖了使用、生产和销售放射源、射线装置、加速器、伴生矿等核与辐射利用的四大类别共328名从业人员参加了线上培训。


  


    ▲核与辐射环境管理业务培训黄埔分局主会场

  程晓波老师从普及电离辐射基础知识、辐射影响、法律法规到讲解核技术利用项目监管要点、伴生矿日常监管要点,再到解析重大安全事故案例,由浅入深,释疑解惑、通俗易懂,既为企业普及了做好日常辐射管理的基本知识,也为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辐射安全无小事,做好辐射安全监管任重而道远。

  通过此次培训,全面提升了各相关单位“用核”“管核”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力推动各项辐射安全防护措施落到实处。

  近年来

  黄埔分局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始终站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多措并举编织核与辐射安全防护网。

  1

  核清底数,建立管理清单。

  结合机构改革和管理权限下移的有利契机,通过管理系统筛查、电话核查、现场走访等多种方式,核清底数,建立黄埔区核与辐射企业管理名单,按照装置使用类别进行分类管理。

  2

  加强监管,提高管核水平。

  制定管理计划和检查频次,明确责任和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对辐射许可证、管理制度、安全评估、工作台账的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期间,收集审核《2021年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年度评估报告》126份,移送涉嫌违法线索25宗。

  3

  做好指导,提高用核水平。

  建立黄埔区核与辐射安全日常管理微信群,推送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管理文件,解答企业管理问题;定期组织培训,发放宣传手册,指导企业做好日常管理。

  2022年,黄埔分局将对辖区内企业是否持有辐射许可证、是否建立辐射安全管理制度、突发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健全、是否配置必备的辐射防护用品和检测仪器及应急装备、相关辐射从业人员是否具备上岗要求、相关辐射检测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等方面为检查内容开展辐射安全执法检查,守好辐射安全底线。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