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重磅!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出炉!
【 字体:

2022-05-11 9:41 来源:中国报道网

图为生态美丽南海  陈伟赞摄

  中国报道讯 (陈伟赞 张雨碟 通讯员粤环宣) 近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十三五”以来,广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十四五”时期是广东省打好珠江口邻近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全面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时期,必须紧抓机遇、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奋力开创广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规划》要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是:生态优先,绿色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海洋产业结构调整,以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聚焦河口海湾综合治理,巩固已有成效,以解决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实施“一湾一策”差异化治理,确保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陆海统筹,系统治理。抓住陆海污染协同治理关键环节,加强陆域污染治理与海域环境综合治理联动,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修复两手发力,建立海陆一体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多方共治。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引导各方力量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多部门协同、多元化共治的现代化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格局。

  《规划》对远景目标与阶段性目标做了界定。到 2035 年,广东沿海经济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海洋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海湾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海洋环境质量短板全面补齐;海洋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全面提升,海洋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80%以上重点海湾基本建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人民对优美海洋生态环境的需求基本满足;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锚定 2035 年远景目标,2025 年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是: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达到 86%以上;陆源主要污染物入海量持续降低,国控河流入海断面稳定消除劣 V 类水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重要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显著提升,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和大陆岸线生态修复长度达到国家要求,营造修复红树林 8000 公顷;美丽海湾建设稳步推进。重点推进 15 个美丽海湾建设,亲海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公众临海亲海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大幅增强,海洋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响应能力显著提升,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