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大气攻坚】精准施策!广东各地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 字体:

2022-01-13 10:48 来源:南方+

  近日,广东各地通过现场调研督导、开展联合执法、运用科技手段等有力措施,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工作见实效,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

  广州市

  越秀区

  日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以下简称“越秀分局”)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强调,分局领导要带头对国控点周边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好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强化喷雾洒水和裸土全覆盖;要继续加强重点路段洒水保湿情况巡查,发现干燥路段立即通知属地街道及城管部门整改;要求喷雾降尘公司加大雾炮车喷雾降尘频率和力度,全力保障环境空气质量提升。

  

  越秀分局相关负责人率队检查地铁十一号线流花湖站时,对工地“6个100%”“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表示肯定,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要持之以恒担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好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在检查地铁十二号线恒福路站时,越秀分局提出要重点要做好夜间出土运输车辆管理,严格执行“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的管理规定,确保车辆驶出工地时无尘土飞扬。

  黄埔区

  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真正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黄埔分局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标准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建设黄埔区“一街一站”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项目。该项目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建设,已于2021年12月23日通过专家组现场评审验收,率先在广州市建成首个“一街一站”国家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

  

  “一街一站”监测项目是在黄埔区原有8个镇街建有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的基础上,在其他各个镇街和生物岛园区分别新建了1个国标法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真正实现了“一街一站”。监测设备包括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在线分析仪及站房配套设施等;同时配套安装了4套露天焚烧AI监测摄像监控终端和18个高空摄像系统。项目建成后,可以对各镇街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真实反映各镇街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珠海市

  为深化珠海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提升VOCs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珠海市2021年度首年开展VOCs重点企业分级管理工作,依次经过企业2020年等级自评并申报评级材料、资料审核、现场核查、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环节,确定了珠海市62家涉VOCs重点企业分级管理名录,该名录将每年动态评定更新。

  该评定将VOCs重点企业分成三个级别,最好的一级是A级,即“优秀”的企业,第二个层次是B级,即“合规”的企业、达标的企业,第三个级别是C级,即“不合规”或者不稳定达标的企业。分级评定后,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在日常监管、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中实行 VOCs 企业差异化管理,推动C级、B级企业升级治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削减臭氧前体物VOCs排放,全面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珠海市生态环境局也将重点指导帮扶C级企业按照分级管理的相关要求开展整改提升,尽早实现转型升级。

  东莞市

  近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新年首次组织开展的多镇街联动污染防治交叉执法行动。“各小组分头行动,出发”……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50辆执法车飞速分头驶向预定的35个重点区域,针对松山湖周边镇街前期反应异常点位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排查。

  

  1月6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二科和环境信访科牵头,联同大朗、大岭山、石排、寮步、松山湖、虎门、长安等7个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此次行动采用无人机、走航车、快速检测移动站等先进科技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配合执法人员和专管人员,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大岭山镇某园区内,部分企业存在违法行为。其中一喷粉企业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私设除油、磷化等清洗工序和丝印工序,部分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整改,并交由分局跟进处理。

  中山市

  东区街道

  为进一步改善中山市空气环境质量,东区街道成立“蓝天保卫战工作专班”并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整合各方力量,聚焦重点区域,开展现场督导,各职能部门以高标准、严要求、细措施全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加强施工源控制,持续加强建筑工地的检查频次,确保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控制“六个100%”措施。二是加强工业源头控制,东区街道生态环境局牵头加强对企业(特别是VOCs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监督检查。三是加强移动源控制,交警中队牵头加大临时交通指挥力度,降低由于机动车怠速造成的汽车废气排放;生态环境局牵头加强对辖区内加油站、油库、油罐车的油气回收设施运行和油品质量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露天烧烤和扬尘控制,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对夜间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各社区网格员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多宗露天焚烧行为;东区街道应急管理局派出水罐作业车协助进行洒水作业,重点路段扬尘得到有效控制。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