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东莞携手广州开展生态环境联合执法
【 字体:

2021-04-08 17:11 来源:东莞日报

  交界相邻区域不再是污染企业的“护身符”,今年东莞携手广州又开启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模式,揪出一批问题企业纳入整改清单。4月1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2021年度穗莞跨界执法行动,深入19家企业排查出24个环境问题,相关环境违法线索已移交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跟进查处。

  组织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前,东莞广州两市生态环境部门已提前搜集、研判群众反映集中的信访举报线索,力求突出环境问题导向。在行动中,两市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25人次,组成4个检查组,对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增城区新塘镇和东莞市麻涌镇、沙田镇、中堂镇等交界区域的19家工业企业(广州9家、东莞10家)开展交叉执法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粉尘收集措施不完善、危险废物仓库未设置围堰及应急池、未按要求开展自行监测、废气排放口未进行排污申报登记等24个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检查组已现场督促并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对于需要跟进调查的,检查组已将相关违法线索移交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跟进查处。

  其中,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分局与东莞市麻涌、沙田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共同检查番禺区石楼镇和东莞市麻涌镇、沙田镇。联合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企业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情况、排污许可证申领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及“散乱污”场所、畜禽养殖清理整治情况;并对有关企业存在涉气工艺生产车间未密闭、气味未有效收集、废气污染治理设施管理不到位等可能导致气味扰民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联合执法人员还互相就如何解决气味反复扰民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以加快推进跨界气味扰民等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

  目前,东莞已与广州、深圳、惠州等建立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每年开展不少于5次的联动执法。共同强化整治交界区域污染问题,建立常态化长效执法协作、执法联动、执法信息共享等机制。接下来,东莞和广州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还将督促有关企业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提升污染治理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交界区域污染源环境监管,推动区域环境问题整治,严厉打击交界区域环境违法行为,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全力保障居民生态环境安全。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