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联合国官网首发广州可持续发展报告
【 字体:

2021-3-2 17:20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广州市向全球分享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301185622.jpg

  近日,广州市向联合国提交《活力 包容 开放 特大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简称《报告》),全文被发布于联合国官网可持续发展目标专栏。这是联合国官网首次登出中国城市提交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

  广州率先响应启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工作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人类社会的重要议题。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由联合国193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简称《2030议程》),建立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落实《2030议程》,是首批参加国别自愿陈述(VNR)的国家之一,率先发布落实2030议程的国别方案和两期进展报告。

  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的超大城市,广州早在1996年就制定了《广州21世纪议程》,作为市政府重要的发展政策指南,近年来更是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国别方案总体规划,积极落实《2030议程》,探索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年2月,广州率先积极响应,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工作。《报告》编制中落实了《2030议程》的重要原则——不让一个人掉队,深入企业、社区访谈调研,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向全社会宣贯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咨询了多家国家级智库、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意见。

  广州市委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向联合国提交《自愿陈述报告》充分体现了广州等中国城市的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广州市将继续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2030议程》,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并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与各国城市加强友好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与相关机构的务实交流,向国际社会分享“广州经验”和“广州故事”,介绍好中国推进公平、多样、包容和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也更好学习各国城市在各自实践基础上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和做法。

  《报告》规划愿景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广州注重以可持续理念统筹城市发展。在编制《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建设美丽国土空间,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为规划导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关注特大城市绿色转型进程中的关键议题,统筹优化空间资源要素配置,为广州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空间保障。

  该负责人介绍,《报告》展示了《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总体情况,规划愿景与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一是聚焦构建“美丽国土,空间格局”,坚持国土开发与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统筹安排生态、农业、城镇空间,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推动城市空间发展模式从“扩张型”向“调整重构型”转变,以城市更新促进市域国土空间价值重构。

  二是全力打造“繁荣开放,国际都市”,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战略基点,以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强化广州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城市地位。

  三是保护建设“岭南魅力,文化名城”,保护和展现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空间结构,传承文化根脉,复兴古代、近代传统中轴线,推进历史城区有序疏解。促进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培育创新文化簇群。

  四是突出建设“包容共享,幸福家园”,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健全住有宜居、幼有善育、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

  五是保护建设“云山珠水,吉祥花城”,以流域统筹山水林田湖海系统保护与治理,推进生态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城市发展的低碳转型,提高多种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打造安全韧性城市。

  六是着力推进“岭南田园,乡村振兴”,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发展都市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现城乡统筹融合发展。

  同时,《报告》重点围绕教育(SDG4)、水环境(SDG6)、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SDG9)、城市和社区(SDG11)、陆地生物(SDG15)等目标领域,以详实数据和精彩案例介绍和展示了截至2019年的广州可持续发展经验,反映了广州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转型的阶段性特征,并展现了广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良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广州可持续发展取得一系列实践成效

  近年来,广州坚持可持续发展,以空间规划为引领,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效。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加大城市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力度,修复受损生态系统,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通过拆除违建及环境整治进行生态修复,完成复绿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 17 万平方米。建成6.2公里“云道”,以“低干扰轻介入”的方式打造可游可赏可玩的空中步径,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的绿色空间。持续开展海珠湿地品质提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保护11平方公里万亩果园,为大量珍稀鸟类提供重要的觅食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鸟类从2011年的70余种增加至约180种。海珠湿地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署、国际湿地公约等国际机构的高度评价,并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员单位的国家湿地公园。

  在绿色发展转型方面,参与国际气候治理合作,积极探索可持续城市降温。作为首个试点城市,与世界银行合作 “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开展广州“酷城”行动,推进永庆坊二期旧城更新提升、中新知识城绿色生态低碳新区建设以及海珠湿地绿色基础设施降温效益评估等示范项目。

  在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建设方面,通过精细化、品质化建设,为市民创造包容、优质的居住环境和公共空间。积极推广社区设计师,聘请272名社区设计师和163名乡村规划师全面入驻城乡社区;积极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大力推动城市更新,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34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惠及超过150万居民。

  未来,广州将继续朝着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的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发展愿景,不断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生态发展模式,促进广州这座千年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同时,持续开展地方自愿陈述,跟踪自身可持续发展进程,发挥广州作为特大城市在可持续发展上的示范效应,与全球伙伴在迈向可持续道路上共同前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姝泓 通讯员 穗外事

  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景荣 骆昌威 张姝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