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河湖治理“白云模式”是怎样炼成的?
【 字体:

2021-2-23 10: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在河湖治理工作上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有益经验,逐步形成河湖治理的“白云模式”,河湖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白云区因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入选全国10个先进县(区),获得国务院大督查激励。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辖内多条河涌污染严重,不仅河水变黑,而且经常散发难闻的气味,让住在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经过数年奋战,如今,白云区大大小小的河涌已重新焕发生机。告别臭气熏天的“墨水河”,水清岸绿的碧道成为白云人闲时散步的好去处。

  多年治水显成效,“墨水河”逐条销号

  白云区水系发达,既有发源于山地溪流的山区型河流,也有珠江三角洲典型的感潮型河流。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白云区曾是广州市河湖治理问题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广州治水看白云”成为了一种共识。

  过去10余年间,白云的大小河涌水质堪忧,其中以石井河最为典型。曾经的石井河,在媒体走访后,被描述为 “黑得像墨水,近乎凝固状”。当时,沿线企业偷排现象严重,周边居民直接把生活污水排到河涌,甚至直接扔垃圾进河。在萧岗村附近,宽约5米的新市涌河面黑水横流,并伴有阵阵恶臭,水中还夹杂着不少酒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

  5年的治理,让白云区河涌状况有了质的好转。纳入国家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的31条河涌全部消除黑臭,通过了国家考核,石井河、新市涌、沙坑涌、白海面涌、泥坑涌等一批过去曾经污染严重的黑臭河涌已达到Ⅴ类或以上水质。石井河重现成群白鹭,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白云区也被评为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十个地方之一。

  一位扎根河涌治理一线多年的基层河长感慨:“看着河涌一天天变清,跟看到自家孩子考到好成绩一样欣慰,讲起来真是一把辛酸泪,有种熬出头的感觉。”

  河湖长制先行,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要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必须制度先行。2016年5月,白云区河长制先行一步。2017年,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白云区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在推进河长湖长履职上下足功夫,先后发布10道区总河长令,出台15项河长制工作制度、180余项各类治水专项方案,建立健全五大机制,拧紧责任链条。河长们逐渐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从“要我管”到“我要管”,向“要管好”转变。

  白云区形成了总河长—流域河长—区级河长—镇街级河长—村居级河长—网格长(网格员)的多级治水体系,细化河长职责,拧紧责任链条,推动水环境治理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在强有力的机制推动下,河长、湖长动起来了,首先要做的就是“清四乱”,把污染源清理掉,让污水不再直排进河涌中。白云区“清四乱”工作存在拆除任务重、涉及利益主体多、历史成因复杂等问题,整治难度极大,但“硬骨头”被一个个啃下。

  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方面,2018年以来,白云区累计拆除涉水违建面积逾350万平方米,协同推进“四洗”行动(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单单“洗楼”这一项,就摸查了29.16万栋建筑物,总面积1.38亿平方米,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场所)逾4.3万余家。同时,白云区立案查处了涉水环境违法行为1027宗,查封涉水环境违法企业301家。

  “净水器”滤除污水,水清岸绿成新名片

  治污,宜疏不宜堵。近年来,白云区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实施截污纳管,支持各大净水厂建设,把工业、生活污水收集起来、处理好,再流入河中,形成了严格管理的闭环。

  截至2020年,全区四批161个城中村、农村实现截污纳管全覆盖,新建城中村管网6572公里。近年来,市、区财政累计投入243亿元污水管网建设资金,不断补齐污水收集、转输、处理设施短板。目前,全区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万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有污水管网超20公里,是2016年的近10倍。

  污水收集起来后,及时处理的能力必须跟上。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白云区全力支持各大净水厂项目建设。全区在现有石井污水处理厂、石井净水厂等5座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加快实施江高净水厂、健康城净水厂新建及石井净水厂、龙归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目前已建成八大污水处理系统,总处理能力达到158万吨/日,是2016年的3倍,基本满足今后几年经济发展的需求。有了这些城市“净水器”,流入河涌的水便不再黑黢黢。

  多管齐下,白云区水环境治理成效不断提升。水质提升促进了生态的修复,石井河多处发现白鹭栖息落户,重现“漠漠水田飞白鹭”景象。如今,区内39条黑臭河涌已基本消除黑臭,水清岸绿成为白云区的新名片。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