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全球首批氢燃料电池泥头车来了!
【 字体:

2021-2-23 10:5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21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并在活动主会场举行了氢燃料电池泥头车运营发布仪式,累计发布氢燃料电池泥头车数量达500辆,属全球首批、规模最大。

7fe5a948a91941318bceaf04c1510f5a.jpg

  据介绍,本次运营发布的氢燃料电池泥头车从整车到关键部件均在该区研发生产,车辆一次充氢时间仅需8—15分钟,一次充氢可行驶400公里以上。不仅如此,其环保效益非常显著。

  “传统的燃油泥头车的废气排放量大、噪音高,而且经常因超载而容易撒漏,对路面造成污染。”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执法监察大队队长曾胜表示,这类污染也是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氢燃料电池泥头车安装了摆臂式全密闭式盖板,能有效控制余泥撒漏和扬尘污染,也能避免出现超载的现象。

  据测算,500辆氢燃料电池泥头车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768吨,推进全生命周期环保“零排放”,有效解决燃油泥头车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区,在建项目数量多、体量大。曾胜称,目前该区在册的传统燃油泥头车有600多辆,加之外来的临时传统泥头车,该区预计有1200辆传统泥头车在作业。如此一来,投放运营氢燃料电池泥头车对于节能减排、扬尘防治和环境保护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售价与运载量方面,一辆传统泥头车的售价为50万元左右,而一辆氢燃料电池泥头车约为100万元,载物量约15吨,价格上比传统泥头车贵一倍,载货量少2-3吨。目前首批500辆氢燃料电池泥头车正在进行公开招投标,未来三年内将继续投入运营3000辆氢燃料电池泥头车,进一步提升黄埔区绿色工业发展水平。

  作为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被列为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近年来,该区不断加速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已引进现代氢能、中德氢能研究院、鸿基创能等20多个氢能产业项目,推动全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和多个加氢站投运,区内已形成涵盖燃料电池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电堆、系统、车载氢系统与加氢设备、整车装备制造、检验检测、示范应用等环节的氢能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全区行业产值可望突破200亿元,成为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集聚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瑞琪 缪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何瑞琪 缪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钻莹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