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蓝天保卫战,决战32天!
【 字体:

2020-11-30 17:20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的蓝天白云碧水已经日渐常态化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实习生夏嘉欣,通讯员粤环宣摄影报道:为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确保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在东莞市召开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交流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做法、经验,研究部署接下来三十多天污染防控攻坚收官决胜工作。

  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和清远6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驻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5市帮扶工作组和相关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据了解,全省空气质量改善势头明显,蓝天保卫战攻关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1月25日,全省AQI达标率为95.4%(实况),同比提升6.0个百分点,达到201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自9月23日百日冲刺行动开展以来,全省AQI超标城次比去年同期减少327城次,其中,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和清远等城市AQI 超标天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4天、27天、27天、25天、27天、10天。

  会议指出,目前剩余可超标天数均已不多,要充分认识完成AQI约束性指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历史数据上看,往年11月-12月是PM2.5和二氧化氮(NO2)超标问题较为突出的月份,也是钢铁、发电、有色金属、建材、造纸和运输等施工基建的黄金时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排放总量大的影响。2019年12月,全省超标高达59城次,需要各地市压减超标天数一半以上。

  为此,会议要求各地要在落实百日冲刺行动基础上,聚焦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协同防控,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进一步在问题、时间、区位、对象和措施等五个精准上狠下功夫,全力压减工业源、移动源和面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深化油品管控,确保高标准完成“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目前,全省蓝天保卫战决胜只剩下32天时间。会议强调,要强化水泥、钢铁、陶瓷、砖瓦、有色、电力等行业涉工业炉窑企业污染管控,加大企业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各类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加强道路运输、沙石码头扬尘防治。强化露天焚烧巡查管控,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污染天气应对期间,调整重点区域货车通行时间,限制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等高排放车辆通行,减少非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量,切实减少二氧化氮和颗粒物污染排放。

  各级各部门要提前谋划部署明年污染防控工作,为“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好基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