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今年前10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共排查企业2884家
【 字体:

2020-11-17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16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生态环境、公安两部门联合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及近期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相关工作情况。

  

  截至10月底广州移送20宗涉污染环境犯罪案件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郑则文在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生态环境、公安两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两手抓、两不误,联合开展打击危险废物专项执法行动。

  郑则文表示,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在统筹推进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过程中,不断深化完善和其他部门的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其中,和市公安局建立了深化联动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已联合开展了12次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同时开展企业帮扶,形成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合力。

  今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交通、水务、城管、海事等部门及检察机关、先后两次开展了打击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同时,广州市相关部门按照固体废物各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执法行动。截至10月31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共排查企业2884家,发现环境问题企业411家,立案107宗,责令改正320宗,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20宗。

  启动3个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全部项目建成后处置能力可达79.19万吨/年

  今年10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广州市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共确定了8项目标任务。

  “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依托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梳理危险废物年产生量10吨以上企业清单、具有自行利用处置能力企业清单;结合产废单位综合监管情况和危险废物持证单位名录,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重点单位清单。”

  郑则文表示,今年年底前,将组织核查核实2019年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实际整改情况。以整治范围内的相关单位为重点,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要求,组织开展危险废物环境安全排查,排查辖区内危险废物经营单位、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化工园区重点企业等存在的可能导致环境污染或突发环境事件的环境风险隐患。

  此外,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动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现已启动3个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其中,医疗废物升级改造项目设计处置能力 3.5万吨/年,已于今年6月建成。在建2个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分别为: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二期项目,设计处置能力18.3万吨/年,计划今年底前建成焚烧设施;广州东部工业固废处置项目,设计处置能力7.8万吨/年,预计2021年底前建成。

  据郑则文介绍:“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广州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预计可达79.19万吨/年,将大幅提升广州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和安全处置水平。”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

  审签 | 梁泽铭

  实习生 | 童倩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