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加强执法联动,广州生态部门将重点奖励危险物倾倒检举者
【 字体:

2020-11-17 09:46 来源:南方+

  11月16日上午,广州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224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公安局就联合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工作介绍。今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交通、海事、水务、城管等部门及检察机关开展危险废物专项行动,特别注重加强了组织统筹和部门联动。

  

  2020年3月和9月,广州先后两次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明确排查范围和检查重点,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及医疗机构所产生的医疗废物一并纳入排查,确保整治不留死角。同时,组织排查“电子垃圾”、废塑料加工利用及涉冻品、电子产品和机械设备等商品走私行为的违法线索,查处相关环境违法行为。荔湾区分局还结合专项行动开展了污染源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围绕涉水、涉危险废物工业行业,集中整治村级工业园、河涌两岸等重点区域。

  在加强协同配合方面,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对部分重点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帮扶,指导企业加强固体废物环境问题整治。从化区开展“铁拳2020”联合执法行动,由区相关部门组成3个区级巡查执法队,并会同各镇(街、园区)组成联合执法队,昼夜开展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大排查行动,查扣违法涉案车辆28台。

  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郑则文表示,今年,在工作执行中特别注重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强化技术帮扶和普法宣传,引导排污单位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其中,南沙区分局编印了宣传册和相关材料,便于一线执法人员及街镇环保员对各企业进行规范化监督管理;白云区结合前期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示范点创建成效,在全省率先推出4个危险废物示范点VR实景参观平台,方便产废单位足不出户、“云端取经”,充分发挥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目前,广州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种类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对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进行有力的监管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进一步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郑则文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的监管:

  持续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广州市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巩固和深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成效,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和环境安全隐患。

  加强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设:通过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管理计划在线备案、危险废物省内转移和跨省转移全面运行电子联单,以及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经营情况在线申报,系统掌握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动态掌握辖区内化工园区和企业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情况,推进地方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技术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办全省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培训班。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不断充实并合理调配各级环境执法检查力量,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把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专项检查、属地化监管等常规监管方式进行有机融合,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融入日常环境监管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评估力度。

  会同相关部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会同相关部门,以医疗废物、废酸、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为重点,持续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

  通过指导和支持各区持续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对非法收运、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有关人员一追到底,对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同时,鼓励将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列为重点奖励举报内容,加大对重大案件查处情况的宣传力度,形成强力震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南方+记者】郎慧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