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当好治污“前哨”,他们是认真的
【 字体:

2020-09-14 15:02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广州在省内创设镇街专职环保员队伍,2300基层环保员成为生态环保战线“尖兵”。

  排头兵报告93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近日一个炎热的上午,广州海珠区华洲街道生态环境保护中队多名专职环保员来到辖区内某汽修门店进行每周一次的环保巡查。90后专职环保员张杰明发现,该店铺危险废物仓库内存在废弃机油撒漏至地板上的情况,立即向门店负责人指出机油渗漏对土壤环境的危害,并于现场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门店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意见尽快落实整改。

  事实上,广州各区的众多街道、村居都活跃着一批专职环保员,他们每天在一线巡查,辅助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和监督,做好基层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据悉,建设广州市专职环保员队伍在广东省属于首创,是弥补当前基层生态环境执法力量不足的制度创新,并得到省生态环境厅的肯定。目前,该队伍已配备超过2300人,并落实了持证上岗制度、证件管理制度、网格化任务管理、巡查工作制度、定期业务培训等规范化管理内容,成为一支高效专业的环保新力量,为广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海珠专职环保员

  巡查污染源达3.5万个次

  2019年各中队处理涉生态环境信访投诉5227件次,处理量占全区涉生态环境受理量的84%,处理时效、群众满意度提升,投诉量上升趋势得到抑制,还协助区生态环境部门和街道办结销案186宗环保督查交办案件。

  2019年中队巡查污染源达3.5万个次(2020年1-8月巡查4.45万个次),清理整治涉水涉气“散乱污”场所8064个(2020年1-8月清理280个),制止露天烧烤2434宗,清理取缔高污染燃料小锅炉138台(2020年1-8月清理11台),排查重点河涌流域范围内污染源206个。

  2019年检查餐饮场地2323个(2020年1-8月检查18308家),指导餐饮业户按规范安装、运行维护污染防治设施,指导提醒805个餐饮项目合理选址,依指引设置经营项目,避免因选址不当造成污染。

  2020年以来,各中队累计巡查在建工地3085次,发现问题102宗,累计巡查小额工地279个5446次,发现问题94宗,均已督促整改。

环保中队巡查工地扬尘防控情况。

  案例聚焦

  环保专业“90后”

  夜半突击“散乱污”

  海珠区华洲街总面积约12.1平方公里,属于广州“南肺”海珠湿地范围;同时街道辖区内城中村不少,藏匿于其中的各类小作坊、小企业众多,给生态环境监管带来巨大压力。2019年3月,华洲街道成立环保中队,由街道1名在编干部兼任中队长,外加19名专职环保员,队员平均年龄31.5岁,其中近50%是环保专业毕业生。

  街坊绘制散乱污场所分布地图助力“环境保卫战”

  走进华洲街道环保中队办公室,墙上悬挂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指引,办公室文件柜中各种巡查台账整齐排列,各种器材装备有序存放,年轻的队员们身披统一环保马甲、佩戴工作证,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华洲街道环保中队中队长邹品平告诉记者:“在这里办公的是综合组的8个人,负责调度协调、投诉处理、巡查监管、联合执法等;此外,在龙潭、土华、小洲三个社区设有3个网格组,共12人,负责日常巡查,对相关企业的环保信息进行摸查登记,与社区居委会共享信息资源等。”90后专职环保员张杰明则表示:“去年我们联合多个部门,取缔了不少散乱污场所,辖区的环境真的改善很多,对这份职业很有认同感。”

  除了日常的巡查外,处理环境问题投诉是专职环保员的重要工作内容。家住海珠湿地公园旁的吴老先生,去年以来多次向华洲街道环保中队反映附近几家无牌无证小作坊污染环境、气味扰民、影响健康等问题,并绘制了这些散乱污场所的分布地图。

  根据群众提供的情况,华洲街道环保中队通过对整个片区地摸查,将数据采集完整后,联合环保、工商、供电、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五十多人执法队伍,多次采取夜间突击行动。专职环保员张杰明参与了摸查行动,“违规小作坊会跟环保员打‘游击战’,白天关门隐藏、晚上才开门生产。为了摸清这些违规厂房的生产规律,掌握现场情况,我们多次组织夜间行动。对方只要观察到有街道工作人员或环保工作人员在附近出现就立刻关门,躲避巡查,我们只能穿上便服,增加夜间走动频次和采取突击行动。”张杰明说。

  此后一个月内,该片区环保治理工作取得基本成效;经过三个月时间整治,整个片区完全得到净化。吴老先生也对整治成效非常满意,他在给华洲环保中队队长邹品平的微信中说道:“辛苦啦!你们尽职尽力,广大群众对你们的执法深表谢意!广州‘南肺’有您铁面无私守护,是广州市民的最大幸福!为您点赞!”

专职环保员正在进行日常巡查。


群众声音更易被听取各类问题统一集中处理

  2019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试点方案,选取海珠区作为试点,进一步深化开展专职环保员队伍管理工作。至2020年2月,海珠区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区18个街道均成立了环保中队,组建专职环保员队伍。今年6月5日,广州市环保领导小组办公室向11个区政府印发通知,在全市推广海珠区专职环保员队伍管理试点工作经验。目前广州全市各区都在积极探索专职环保员队伍的建设,全市已配备专职环保员超过2300人,这支基层环保队伍正成为生态环保战线上的尖兵。

  身边有了专职环保员后,不少街坊都发现,有关油烟、噪声扰民等日常环保问题的投诉,处理效率更高了。华洲街道环保中队中队长邹品平介绍,原来区级环保执法人员的数量远远不足,造成很多小问题不能得到有效及时的解决。以噪声污染为例,以前鞭炮、汽车、装修等各类噪音由不同部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麻烦;而现在所有噪音扰民、各类污染源的查处等环境问题全都统一由街道环境保护中队集中解决,如此一来,群众的声音更容易被听取,群众的问题也更容易被解决。

  专职环保员已经成为正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有力补充。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区分局各街环保中队人员管理由街道负责,业务工作接受区生态环境分局指导。区生态环境分局将除行政处罚、行政审批、环境监测之外的其他现场环境检查和环境监管工作任务以清单形式下达街道环保中队具体落实。与居民生活关系较密切的环保信访投诉,由12345系统先转到各街道,由街道专职环保员进行调查处理,要求污染源单位及时整改违法行为;逾期不改的,街道专职环保员向分局报送信息,由分局执法大队实施行政处罚,专职环保员负责督促当事人履行行政处罚事项。

  在邹品平看来,专职环保员的工作中不仅要讲力度、更要讲温度,“在基层中的一些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起来靠业主自觉比强制、处罚更有效率。”辖区内一个城中村的房东将房子出租做了印花厂,因为是散乱污场所而被取缔;房子空置了8个月没能租出去后房东又自己搞起了烧烤,因油烟扰民再度被投诉。邹品平说:“尽管环保部门已经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但鉴于房东的实际困难,加之环保违法情节轻微,最终做出了免于处罚的决定。”不仅如此,街道还为这家人在村里的停车场找了一份管理员工作,以解一家子的燃眉之急。

基层思考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分局副局长杨宏宽:

做好“六个员”:宣传员、巡查员、指导员、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

  建立镇街专职环保员队伍非常必要,这支队伍的建立解决了基层环保工作存在的几个老大难问题:一是力量不足问题;二是不专业的问题;三是解决上下联动的问题;四是解决老百姓长期以来环保意识不强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城市面临的环境质量改善压力越来越大,环保监管执法存在“小马拉大车”处置不到位的问题。以往区环保执法监察大队十几个人要应对全区环保监管执法、信访调处,顾不过来,不能全面及时有效监管处置到位。而各街道基层环保监管负有责任,却由于没有专人专岗,落实不到位。

  这支队伍针对性地解决基层生态环境监管能力不足问题,起到环境保护宣传员、巡查员、指导员、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六个员”的作用。即:向广大市民及生产经营者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现场巡查污染源单位污染防治及污染物排放情况,指导排污单位加强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检查排污单位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现场调解处理环境污染信访纠纷,调查上报基层生态环境信息。

  实际上,广州从2017年就开始了专职环保员的探索,2019年开始真正实施。海珠区作为全市的试点,总结出了专职环保员队伍建设的几条经验:一是高度重视,与镇街联动推进工作落细落实。二是规范管理,软硬件升级夯实队伍建设基础。三是党建引领,激发中队干事创业的能动力。四是完善机制,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生态环境治理效能。五是统筹调度,精准出击全力冲刺污染防治攻坚战。

专家点评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迪云:

创新传统环保体制

希望发挥更大效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环境管理机构设置是国家、省、市、区县四级,镇街这块是缺位的。但有的区县面积又很大,十几个环境执法人员监管几万家企业,监管能力明显不足,难免出现执法不到位的情况。广州组建镇街专职环保员队伍是很好的事情,还上了历史欠账,也是对传统环保体制的有益创新。

  下沉到镇街的专职环保员应该是一支相对稳定的队伍,希望成为区县环境执法人员的延伸,应该作为区级环境执法部门的派出机构,有一定的执法权,而不是一种临时的模式,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更大的效力。

  此外,专职环保员宣传、引导的作用也很重要。广州市村级工业园众多,小企业不重视环境保护,一旦开始执法,关停成本就很大。如果能一开始就通过专职环保员进行正确引导,企业按照环保标准来建设、生产,后期会减少很多治污成本。

专家点评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中艺:

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境意识

  目前的环境监管能力还存在一些不足,无死角、全覆盖还无法做到。在环境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经营者想把环保成本外部化,偷排、环保设置不正常运行,篡改环保监测数据等现象就会发生,一些环境问题的发生就是由于企业经营者没有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不了解环保成本的重要性。

  设立镇街专职环保员是弥补环境监管力量不足的一个手段,但环保是一个技术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些专职环保员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此外,加强环境教育是解决环保问题的根本措施,社会公众环境意识高,积极举报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对企业是无形的压力。

  中心工作室出品
  专栏统筹:汤新颖、王晨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通讯员 粤环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